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按讚、分享不重要了?臉書核心大轉彎:更重視「私訊」與「限時動態」

2019/03/07 12:35 文/記者黃肇祥

(圖/法新社)

2018 年是臉書最黑暗的一年,社群媒體使用率逐漸下滑,又碰上劍橋分析的資料外洩醜聞,這些災難似乎替臉書帶來了轉機?其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今日發表一篇多達 3000 字的長文敘述臉書即將迎來轉型,未來會更加重視「私訊」、「隱私」。

祖克柏提到,私人訊息、限時動態與小群組的交流迅速成長,許多人更喜歡一對一或是群組的親密關係,對於紀錄、分享的內容更加謹慎。未來「通訊」會逐漸轉向私訊加密服務,確保對話內容的安全。

臉書將從六個面向進行轉型,分別為「私訊」、「點到點加密保護」、「縮短資料滯留時間」、「互通性」、「安全」、「數據隱私」。撇除隱私與安全性,祖克柏明顯將重心放在 Messenger、Instagram Direct、WhatsApp 三個通訊軟體上。先前《紐約時報》報導,臉書計畫整合上述三款 App,讓彼此互相通訊,祖克柏的發文再次證實了這點。

(圖/美聯社)

此外,「限時動態」也於在文中數度被提起,有與臉書未來的方針具有相同特質,或許有望進一步取代主流的發文模式?祖克柏表示,人們會顧慮自己所分享的內容,是否可能回頭傷害自己(例如變成黑歷史、被擅長考古朋友挖掘),因此希望縮減訊息與貼文能被查看的時間,甚至計畫開放一項新功能,讓臉書定期幫助用戶刪除訊息。

另,祖克柏也解釋,雖然大眾不信任臉書的數據隱私保護,且認為他們一項專注於開放、分享的平台,卻也強調臉書會設計使用者真正想要的服務,例如限時動態與私人訊息。

有趣的是,祖克柏的想法與臉書早期的作法有非常大的不同,早期以「分享」為名,期盼用戶在一切都是公開的大平台上,主動發文、按讚與互動。文中仍提到,公共的社群網路會持續扮演重要角色,但現今大眾轉向更隱密的 IG 或是臉書社團,動態牆逐漸荒廢。

目前相關時程仍未公開,不過祖克柏的文章一出,未來臉書會如何發展,也令人格外好奇。

《你可能還想看...》

IG小盒子傳訊、Messenger收得到!臉書計畫整合旗下三大通信軟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