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超電華生聰明過人 盈得 Jeopardy! 一百萬美元做公益

2011/02/17 09:49 陳炳宏

超級電腦華生自前天起在美國電視節目「Jeopardy!」(中譯「危險境界」)與兩位益智問答紀錄保持人,展開三天的「益智答題」競賽,爭奪百萬美元的獎金,這是電視史上首次以開放性益智問題讓電腦與人類對戰。

在一連三天的比賽中,每天以三十題謎題讓參賽者搶答,首日華生以15題,5000美金與獎金王拉特(Brad Rutter)平手,共同領先;第二天比賽中,華生大放異彩,搶得23題拿到美金35,734,獨占鰲頭;今天(台灣時間十七日)早上八點的比賽中:
Watson最終以77,147美金大勝,贏得1百萬美元獎金
Ken Jennings 24,000 第二名,贏得30萬美金
Brad Rutter 21,600第三名,贏得20萬美金
詹寧斯與拉特會捐出半數做為公益,IBM則會將這1百萬元全數捐出。

華生(Watson)命名源自 IBM 創辦人Thomas J. Watson,研發團隊主持人以費魯奇( David Ferrucci )為首,帶領軟體工程師和電腦語言家等科學家。研究團隊打造出可挑戰人腦的系統,快速、正確的以自然語言回覆問題。 Watson 代表「自然語言」的理解能力一大演進,相較於擊敗世界西洋棋王的「深藍」, Watson 面對開放性挑戰,涉及龐大知識和人類語言,為傳統電腦無力應付。 Watson 由採用 Linux 作業系統的 10 個機櫃(共90部IBM Power750伺服器叢集組成)推動,配備 15 兆位元組的隨機存取記憶體,能儲存無數百科全書、字典、書刊、新聞、電影劇本,並隨時調取相當於兩億頁文字的內容;在整個比賽過程中,華生並未連結上網際網路,所有運算資料全來自於電腦本身所儲存的內容。

Jeopardy! 是美國 1964 年開播的電視節目,拿下過 28 項艾美獎大獎,也是世界金氏記錄中得獎最多的電視益智節目。 Jeopardy! 被評選為第一名的益智問答節目,其節目特點在於,答案線索涉及分析人類語言中微妙的含意、嘲諷、謎語,即人類向來擅長,但傳統電腦卻無法突破的問題。節目問題包羅萬象,且回答的語法必須是「問句」。因此 Watson 不但要解讀題目,從龐大資料庫搜尋比對,快速找出答案,還要用正確的語法回答。其中牽涉語言處理、邏輯解答的人工智慧,以及語音合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