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Sony Xperia 10、10 Plus 實機體驗!21:9 螢幕的優點...理科太太這樣說

2019/02/26 15:57 文/記者黃肇祥

(圖/記者黃肇祥攝)

Sony 今年於 MWC 發表四款手機,除入門款 Xperia L3 以外,其餘三款皆使用 21:9 的螢幕比例,可說是 Xperia 手機 2019 年的最新策略。今日新品發表會,Sony 邀請來知名 YouTuber 理科太太出席本次活動,並介紹他的使用心得。記者也在現場實際體驗了Xperia 10、10 Plus。

(圖/記者黃肇祥攝)

作為知識型 YouTuber,並與 Sony 合作擔任其「黑科技翻譯年糕大使」的理科太太,介紹 21:9 螢幕時頗有自己的風格。她說明 21:9 會超出一般人的眼球水平視野,更能帶給用戶沈浸式的體驗,填滿整個視線。

此外,更寬廣的視野,同時帶有許多正面意義。理科太太認為,許多人心情不好,都會往戶外走,例如海邊、山上,其實就是在尋找寬廣的視野,會讓人們覺得視覺更舒服,心情逐漸好轉。

記者實際體驗 Xperia 10 與 10 Plus,直覺是非常好握。從視覺上能明顯察覺,Xperia 10 系列真的比較「狹長」,卻也讓握感更棒,手掌需握持的範圍縮減,同時四角採用圓邊設計,回歸 Sony 方正的經典外型,都讓使用手機相當舒適。

(圖/記者黃肇祥攝)

其實 Xperia 10 確實有「瘦身」,但並非在螢幕上縮水。之所以會有狹長的感覺,主要是兩側的窄邊框更加明顯。以 6 吋螢幕的 Xperia 10 來說,其實寬度與 iPhone X 等機型並沒有差距很多,只是將身高拉長。對比同樣是 6 吋螢幕的 Xperia XA2 Ultra 就能發現,高出一個頭。

(圖/記者黃肇祥攝)

從 Xperia 10 本身來看,儘管現在已經不留下巴,上方卻是傳統的前相機,並沒有改用彈出式、滑蓋式等較為不一樣的設計。Sony 官方解釋,設計師希望能盡可能維持 21:9 螢幕的大小,因此未針對前鏡頭進行改動。

至於 21:9 的螢幕比例問題,Sony 除了在 MWC 大會宣布與 Netflix、Epic Game 合作,展場工作人員也表示,他們有實測目前台灣市場主流的遊戲,大多能支援這個比例,所以不需要擔心不支援的問題。在今天發表會上,也展示傳統螢幕與 21:9 在遊戲中的差別,由於視角擴增,可以看到更大的地圖,若敵方想要從角落 Gank 你,就能早一步發現。

(圖/記者黃肇祥攝)

至於影音方面,由於發表會現場無法實際登入 Netflix 或者 YouTube,記者未能比較與體驗。但擁有 21:9 黃金比例,這方面絕對是 Xperia 10 系列的強項吧。

由於手機整體變長,Sony 也替軟體與 UI 進行改動。例如搭載 AI 側邊操控,類似於 iPhone 小白點的 App 快捷工具列,得以調整高度適應使用者習慣。較大創舉是分割螢幕的強化,現行 Android 手機已經具備這項功能,可是鮮少啟用。Sony 歸納出兩個問題,首先是分割比例不恰當,第二則是不直覺、不方便。

(圖/記者黃肇祥攝)

Xperia 10 系列只要長按 App 或是叫出視窗列的時候,就能按下相對應的按鈕啟用分割雙視窗。與其他手機不同的是,21:9 的螢幕能分割出兩個 16:9 的視窗,不管上面還是下面的 App,都不會扭曲變形,可維持在最合適的觀看大小。實際接觸手機,確實能看到,用上方觀看 YouTube,下方回覆 Line 訊息或是撰寫郵件,畫面是舒服且足夠的。

(圖/記者黃肇祥攝)

(圖/記者黃肇祥攝)

從筆電來說,微軟的 Surface Book 與華為的 Matebook X Pro 都採用 3:2 較為方正的螢幕大小,增加垂直的瀏覽空間,儘管觀看影片恐怕有所劣勢,但在文書處理、網頁瀏覽上,卻能有更大的空間。畢竟 Word、Chrome 不需要達到 16:9。Xperia 10 的螢幕也有類似的效果,21:9 能夠拓寬網頁與信箱的瀏覽空間,就算是垂直使用,不觀看影集的用戶,也得以在日常的工作中發揮其優勢。

《你可能還想看...》

Sony Xperia 10、10 Plus下周開賣!21:9 螢幕中階機萬元有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