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MWC現場】MWC 2019 今開展!5G、摺疊螢幕手機成主軸

2019/02/25 18:30 文/記者黃敬淳巴塞隆納報導


全球最大無線通訊展「世界通訊大會 MWC,Mobile World Congress」今(2/25)起於西班牙巴塞隆納連續 4 天登場,預料將有來自全球 200 個國家、超過 10.7 萬人參與,同時有 2,400 家無線通訊技術相關廠商參展,主題並涵蓋無線連接、AI、數位信任(digital trust)、數位健康、沉浸式體驗(immersive content,如AR、VR)等,比起往年今年規模不減。

搶在 25 日開展前,微軟、小米、華為、OPPO、LG、HMD Global,也紛紛舉辦展前記者會,揭露今年參展重點。綜觀各家新品,除了 5G 無意外是今年焦點,各品牌獨家的相機鏡頭技術和柔性螢幕摺疊手機也意外搶鏡,成為 2019 年 MWC 主軸。不過,今年除了韓國電子大廠三星電子意外揮別巴塞隆納、選擇至美國舊金山發表新一代旗艦手機 Galaxy S10 和全新摺疊手機,台灣最大手機廠 ASUS 華碩不參展、確定延後下一代主力機 ZenFone 6 的發表日,品牌新品在本屆 MWC 中稍嫌冷清。

5G 未來應用是主軸

不約而同,本屆 MWC 各品牌,包括中國大廠華為、小米、OPPO,以及韓國大廠 LG,皆以 5G 為主力,紛紛搶在 5G 元年改版新舊旗艦機、翻新推出 5G 版本,包括華為 Mate X、小米MIX3 5G 版,LG V50 ThinQ 5G 版。

今年各廠不只談硬體規格和 5G 載速,還一同關注如何讓新用戶「有感」。不只 OPPO 拍片解說、小米拉來高通總裁助陣演講,LG 還打出專家牌、邀請自家技術總監說明 5G 技術,以及未來日常生活的應用,要讓 5G 不只速度快、首發支援手機都是各家頂規,也要讓大眾「玩得懂」。

另一韓國大廠三星儘管提前在非 MWC 檔期就搶先發表自家 Galaxy 新品,但不只 5G 版 Galaxy S10 不落人後、搶先推出,也在 MWC 展攤位亮相,和各家 5G 頂規手機較勁。

摺疊螢幕手機成焦點

在 MWC 展前,已有全球龍頭三星、中國品牌 TCL 和柔宇科技,推出自家的摺疊手機,早在邀請函上就暗示會有摺疊手機的華為也一如預期,推出首款摺疊機「Mate X」,還一併整合 5G,讓 2019 年 MWC 有如摺疊手機元年。

與早年設計不同,今年的摺疊機創新為用戶能「對摺」的單片柔性螢幕,而非把兩片螢幕夾起來,讓手機可彷彿書本般展開,從一般尺寸變為 7 吋或 8 吋左右的小平板。

不過,摺疊機的定價也不便宜,除了三星 Galaxy Fold 和華為 Mate X 分別要價 6 萬元和 8 萬元,今年摺疊機的定位也全屬於頂規旗艦,且各廠搶推新設計之餘,在市場策略仍保守以對,最快需至今年第二季才會上市,整體也採限量型式發售,MWC 展上的實機也只能見到關在玻璃箱裡的原型機,不能實際操作。

南三星電子總裁暨資訊與行動通訊事業執行長高東真(DJ Koh)也透露,Galaxy Fold 今年最大產量,預估將為 100 萬台。

新手機特殊規格搏空間

對比資源豐富的大廠,其他智慧手機廠商在本屆 MWC 除了不走 5G 競賽和摺疊機,推出的新品也走獨創規格。包括 Sony Mobile 在 MWC 展開展首日,就發表全球首款搭載 4K 解析度 OLED 螢幕的新旗艦 Xperia 1,取代過往 XZ 系列,同時還配有三鏡頭,以 Sony 集團資源打造規格獨特的新品。

除了相機大量汲取 Sony 相機部門技術,BRAVIA 電視技術也走入 Sony 旗艦手機,甚至有專業級電影製作顯色能力,展現逆轉 2018 年銷量不旺局面的企圖。

由 NOKIA 手機部門前班底成立的芬蘭新創 HMD Global,則以全球首款五鏡頭手機 NOKIA 9 PureView 應戰,連鏡頭運作也獨具特色,選用三顆黑白單色鏡頭搭配兩顆彩色鏡頭,一次拍照就能五顆鏡頭齊拍,再融合五張照片為一張。

LG 也發表新一代旗艦機 LG G8 ThinQ。除了品名特殊,新品也搭載 Time-of-Flight(ToF,飛梭時距)鏡頭,能隔空以手勢操作手機 App 或解鎖。

今年 MWC 展在鏡頭技術也有戲。除五鏡頭 NOKIA 9 PureView,中國品牌 OPPO 繼兩年前重返 MWC 也秀出鏡頭實力,推出 10 倍混合光學變焦鏡頭,只以三鏡頭搭配軟體演算,就創造出相關效果,同時相機模組還可以避免手機機身凸起。

台灣電信業由中華電信領軍

台灣手機龍頭 ASUS 華碩儘管並未延續去年腳步參展新款手機,但現場仍悄悄推出平面和電視廣告,宣佈將於 5/14 再回到西班牙,發表新一代自家旗艦機 ZenFone 6。現場電視廣告也帶著用戶細數歷代 ZenFone、喚醒用戶記憶,以低調風格參與 MWC。

隨著華碩退出,台廠在本屆 MWC 則改由電信業者領軍,除了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親自領軍,遠傳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也將出席 MWC,宣佈 5G 應用與計畫。中華電信更攜手廣達、美超微、趨勢科技和桃園市政府舉辦發表會,規模堪稱歷來最大,亦加碼智慧農業、智慧城市議題,成為本屆 MWC 台灣隊主力。

台灣之星董事長賴弦五和亞太電信總經理黃南仁也將領軍出席,探尋 5G 議題與商機。以往很受注目的 HTC ,本屆 MWC 儘管未發表新品,仍遠赴西班牙參展。董事長王雪紅也受邀演說,將以「沈浸式體驗」為主題,說明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議題。

《你可能還想看...》

(影音)【MWC 現場】生活感十足!圖說看 MWC 會場展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