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Android 用戶注意!多款美肌濾鏡相機 App 暗藏有「惡意廣告」欺騙個資

2019/02/01 12:22 文/記者劉惠琴

(圖/freestocks)

喜愛拍照、下載各式美肌濾鏡特效 App 的 Android 手機用戶們快看過來!國內資安業者趨勢科技近日發現,在 Google Play Store 線上商店,已偵測到有多款熱門的相機應用程式,會推送內藏有欺詐和色情內容的惡意廣告,甚至還會引導用戶點選下載付費色情播放程式、或是連結到遠端廣告配置伺服器從事廣告分析,並進而要求用戶提供如:地址和電話號碼等資訊,藉此騙取用戶個資。

據偵測統計,此類暗藏惡意連結假冒為相機濾鏡App的應用程式之中,有部分已經被下載了高達數百萬次,其中,尤以來自亞洲地區的下載量居多!

資安業者在Google Play上發現多款熱門美肌相機應用程式,被利用推送欺詐和色情內容的惡意廣告。部分下載量已達數百萬次,其中主要都是來自亞洲地區。(圖趨勢科技提供)

趨勢科技進一步調查分析指出,部分惡意相機應用程式會重新引導用戶至釣魚網站,用戶一旦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點選網址連至特定的釣魚網站後,透過線上獎勵機制,以此誘使受害者填寫表單,且還會要求用戶提供如:地址和電話號碼,進而騙取用戶個人資料。

此外,甚至有些照片濾鏡應用程式App,還會要求用戶上傳照片到指定伺服器來進行「美化」,但實際上,用戶並不會拿到編輯好的照片,反而因此上當,遭不法人士藉此收集用戶的照片進行惡意行為,例如:在社群平台上偽造個人大頭貼。

惡意相機應用程式會將使用者導向釣魚網站,要求提供如地址和電話號碼等資訊,藉以騙取個資。 (圖趨勢科技提供)

儘管目前這些藏有惡意廣告、以假冒應用程式藉此騙取個資的可疑應用程式,現在已被 Google 從 Google Play Store 上撤除下架,但還是要特別呼籲手機用戶,仍不可掉以輕心。

尤其是,農曆春節長假即將到來,用手機自拍 PO 出遊美照之前,不論是下載與美肌濾鏡相關的應用程式,或是其它各類手機App,都應保持小心謹慎。建議在下載App前,多花個幾分鐘,仔細瀏覽使用者評價當中,是否提及任何可疑的行為,幫助自己在下載前做出判斷!另,也可透過手機防毒App,攔截上述相關惡意應用程式的攻擊、防範勒索病毒、、詐騙網站以及身分盜用。

你可能還想看

快點關閉FaceTime!蘋果驚傳重大漏洞、iPhone對話恐遭竊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