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CES現場直擊】全球最大消費電子展今登場!未來科技新趨勢 5 大亮點

2019/01/09 07:00 文/記者黃敬淳 Las Vegas 報導

每年一月的CES美國消費性電子大展,是未來一年科技趨勢的預告。(圖/記者黃敬淳攝)

全球最大消費電子展 CES 今日(台灣時間1/9)起 3 天正式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展場登場。本次展會的項目涵蓋 5G、物聯網、AI、自駕車、運動科技、數位健康、VR / AR 人機互動等領域,預計將有超過 3,900 間廠商、300 場會議,以及來自全球 150 個國家、170,000 名人員參與,比起往年規模不減。

三星、高通、LG、Sony 等電子大廠也在展前舉辦發表會,宣佈今年主軸和新品。觀察今年各家預告的新品,除了 8K 電視、物聯網和顯示器,各廠商之間「跨界」合作的 AI 平台也是焦點。台灣主流廠商亦不落人後,包括 HTC、華碩、宏碁都有動作;CES 展館現場外牆也能見到台灣的大幅廣告,規模和氣勢不輸 Sony、Google 。

【相簿】記者在CES展場外現場直擊

 

展場外的台灣精品宣傳。(圖/記者黃敬淳攝)

日韓大廠齊發 8K 電視

三星、LGSony,今年不約而同聚焦 8K 電視發表相關新品。三星主打全球首款 98 8K QLED 電視,同時宣佈將去年 IFA 展發表 8K 電視擴充為一個新系列,涵蓋 65 吋、75 吋、82 吋和 85 4 款。另外還推出32:9UHD曲面電競螢幕、第一個754K Micro LED螢幕,預展上也很受注目的則是「塊狀螢幕」,將提供不同尺寸的拼接組合,為空間設計提供更靈活的運用。

三星推出各種尺寸的8K電視,美國即日起開始預購。(圖/記者黃敬淳攝)

LG 除了也展出 88 OLED 面板的 8K 電視,今年的亮點還有一台「捲筒式」柔性電視,讓螢幕平時捲在長方體的基座中,要看電視時可慢慢升起來,類似捲門的結構,也可預見摺疊營幕的未來所趨。

除了韓國品牌,日本大廠因應 2020 年東京奧運將至,已提前喊出 8K 口號,今年度的 CES 在展場大放異彩的果然也是 Sony 新品。儘管 Sony 的 8K 電視只有 85 吋和 98 吋兩種型號,且使用的是 LCD,但 8K 解析度的驅動處理晶片「Picture Processor X1 Ultimate 」是由 Sony 自主設計,仍秀出自家的半導體實力。

【點相簿】看更多三星新產品,機器人 Bot Care也來了!

 

和去年一樣,Hey Google的看板很醒目。(圖/記者黃敬淳攝)

「Hey Google」口號包場

走進 CES 拉斯維加斯場館周圍,可見用來啟動「Google 助理」的「Hey Google」口號看板充斥全場,繼 2018 年後僅第二度參展 CES 的 Google 展現了強勢企圖心,去年會場上引人注意的 Google 汽球玩具箱,今年也再次現身,並在獨立場館掛上巨幅電子看板,暗示今年 Google 將繼續以 AI 和物聯網作為參展重心。

今年 CES 上支援 Google 助理的新款 Google 生態系產品也相當豐富,從燈炮、智慧電氣開關、監視器、烹調機、Wi-Fi 分享器甚至智慧浴室模組都有,也反映 Google 與 Amazon 就智慧語音助理平台的競爭相當激烈。

蘋果也參與 跨界生態成亮點

雖然一向不參展 CES,蘋果生態系的配件仍常是各廠的 CES 主軸。今年最特別的則是三星、LG 兩大韓國品牌,少見地與蘋果 iOS 生態系合作,跨足「果粉」用戶群。兩家大廠除了都選擇在 2019 年讓旗下智慧電視支援蘋果 AirPlay2,允許 iOS、Mac 用戶能串流影像、照片和音樂到電視上,三星也讓蘋果的 iTunes Store 登上自家 Smart TV 系列,成為業界創舉。

LG 則加碼讓自家電視跨足蘋果的物聯網平台 「HomeKit」,讓蘋果用戶也可以透過跨蘋果平台的語音助理 Siri,操作 LG 的產品。

(圖/記者黃敬淳攝)

三星則是把跨界概念「玩更大」,讓 Google Home、Amazon Echo 都支援操作  Smart TV 系列,與自家的智慧助理 Bixby 並存。三星更宣佈,將會讓 Bixby 未來串接更多 Google 服務,打破每家智慧助理相對封閉獨立的生態圈,與 Google、Amazon 的 AI 生態一起合作。

台灣廠商也有表現 

台灣品牌今年也不落人後,在這次 CES 上有所表現。ASUS 華碩一次發表多款筆記型電腦新品,包括新系列的 ASUS StudioBook S 工作站級 15 吋筆電,也有搭載 NVIDIA 獨立顯卡的 ZenBook、VivoBook 新品,以及可 360 度旋轉的 Chromebook Flip C434。

ASUS 華碩一次發表多款筆記型電腦新品。(圖/華碩提供)

電競系列周邊也是華碩今年的重點,包括電競背包、首款光學電競鍵盤「ASUS TUF Gaming K7」以及電競滑鼠墊。主機板、4K 顯示器、Wi-Fi 路由器和投影機,也都有新品問世。「ROG Strix XG438Q 電競螢幕」、「ASUS CG32UQ4K HDR 遊戲機螢幕」,以及「ROG Maximus XI Formula 電競主機板」與「ASUS ZenBeam S2 LED 投影機」,更是拿下今年的 CES 2019 獎項。

Acer 宏碁也以主要以筆電產品應戰。(圖/宏碁提供)

Acer 宏碁也以主要以筆電產品應戰,推出不到 900 公克,且螢幕佔比達 92% 的新款 Acer Swift 7,以及定價折算超過 10 萬台幣的 Triton 900 高階電競筆電。

HTC 主打 VR 拚逆轉

雖然在手機市場不如意,但 HTC 今年仍籌組參訪團,宣佈在 VR 領域繼續深耕,在硬體方面推出全新的眼球追蹤工具「Vive Pro Eye」,方便開發者完善使用者的視角體驗。

針對自家 VR 應用平台「Viveport」,HTC 也發表新的「Viveport Infinity」無限訂閱模式,能讓用戶從最初的每月免費下載 5 款,一次躍升到能無限體驗超過 500 款 VR 環境與內容。軟體方面,HTC 也宣佈與 FireFox 合作,推出 VR 專用瀏覽器「FireFox Reality」。

《你可能還想看》

CES直擊】首款 32 吋 4K UHD 曲面螢幕!三星發表 2019 年 3 款全新顯示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