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每2秒一次、一天14,000次!紐時:App追蹤讓你無所遁形

2018/12/12 13:00 文/記者黃肇祥

(圖/翻攝 Pixabay)

是否允許 App 使用位置數據?手機跳出請求,多數人都會秒點同意,以便繼續使用。但你知道嗎?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你的位置資料已經被轉手賣給數據公司,有些 App 甚至每 2 秒就更新一次位置,一天多達14,000 次

根據《紐時》調查,美國至少有 75 家公司,專門收購 App 用戶的精確位置,數據來自於天氣、地圖、外送甚至新聞 App。專營數據分析的 MightySignal 公司表示,超過 Android 系統有超過 1200 個熱門 App 具有位置分享的程式碼,蘋果 iOS 則約 200 個。

數據除了提供更客製化的服務,同時也是筆商業利潤。研究調查機構《Biakelsey》估計,定位廣告銷售額高達 210 億美元,廣告商只需以每人每月兩塊美金,就能取得用戶的數據資料。

資料本身是沒有備註姓名,數據公司強調,只是為熟悉使用者模式,而非洞察身分。《紐時》發現,App 每兩秒就能抓取一次位置資訊,一天甚至會多達 14,000 次,只需要將點與點串聯,就能徹底得知該天的行程。若真的有意追蹤特定目標,數據公司可以在未經同意下,憑藉著位置數據一一拆解身分。

事實上,使用者不會吝嗇提供用戶位置,因為 App 以便捷的服務作為代價交換,例如紀錄慢跑路徑、即時天氣預報、地方突發新聞。只是《紐約時報》指出,許多 App 都是在未經許可下出售資料,且相關規範有誤導性又不完整,極盡避談數據恐遭共享與轉賣的事情。

以某個觀點來看,若為了生活便利出賣數據好像沒什麼影響,只是不管企業如何允諾,用戶永遠不會知道真實情況。萬一哪天資料外流,亦或者遭有心人士鎖定,在世界上無所遁形不覺得很可怕嗎?

《你可能還想看...》

免打卡、直接猜你去哪!臉書新專利揭 3 招位置預測技術

別讓App賣掉你的行蹤!預防位置追蹤手機設定這樣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