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品牌十年 BenQ 驚豔臺北世界設計大會

2011/10/22 20:01 BenQ
今年的設計盛事-台北世界設計大展自開展以來,入園人次達到近 45 萬, 22 日即將有南港展館接力登場。南港展館企業區邀請 58 家以設計著名的優質企業,展現商業之外的設計軟實力。其中明基友達集團(以下簡稱 BenQ )從大自然及品牌識別精神擷取靈感,以「蝶蛹」造型呈現展館,期望以環保綠能的科技產品打造生生不息之永續環境,傳達出科技發展與人文環境兼具的「兩元相容」品牌設計理念。

BenQ 獨特的「兩元相容」理念,兼容科技/永續環境、理性/感性、東方/西方等不同元素,落實在品牌精神與產品設計上,因而屢獲國際肯定。自 2002 年起各個設計中心陸續成立以來, BenQ 的設計實力備受國內外大獎肯定, 9 年間榮獲國際公認設計四大設計獎項( iF, red - dot, IDEA, G - mark )共 326 座的肯定,更曾登上美國商業周刊( Business Week )亞洲版封面故事,將台灣設計力發揚海外。

此次於台北世界設計大會南港館企業區的蝶蛹展館,即是從幼蟲蛻變為蝴蝶的過渡型態取得靈感,以「兩元相容」的狀態呼應品牌設計理念,並同時從展館材質著手,無論是竹編的蝶蛹外層,或外圍環境的天然草坪,都實踐了「兩元相容」的設計理念,讓觀展者在大自然的環境中享受設計饗宴。


竹編交織成蝶蛹  BenQ 展館倡生生不息

BenQ 蝶蛹展館由黃褐色的竹條交織而成,橢圓形的外觀遠看像綿密的蝶蛹,靠近則可發現竹編亂中有序的美感。此設計是由國寶級竹編大師林根在、溫也寒老師團隊操刀,過去溫也寒曾為世博台灣館製作名為「城市廣場」的大樹竹編作品,也參與台北花博舞蝶館的竹編工程,擁有豐富大型竹編作品經驗。他指出,為了呈現出蝶蛹外觀絲狀的密度與紊亂,團隊使用高難度的「亂編法」,先以六角編法打底後,再將一條條竹篾以不同角度編入,製作時還須考量整體呈現的疏密均勻,極為費工。

看似一體成型的蝶蛹,其實是由一片一片竹編模片組合而成。溫也寒表示,本次共使用 250 片竹編模片,團隊必須在 20 餘個工作天內完成製作,並在 4 天內進場組裝完成,「時間壓力比當時世博館還大」,溫也寒笑著說。另外,為呼應 BenQ 生生不息的理念,團隊特別採用帶竹皮的蔑條,具有柔中帶剛的特性,此次使用完畢後可拆解再回收利用,比一般使用純竹肉的蔑條更具環保特色。


BenQ 品牌十年 設計理念開花結果

「兩元相容、生生不息是本次明基友達集團展覽的主要理念,透過展品以及展館的竹編、綠地等元素,傳達出集團以及 BenQ 品牌對地球永續發展的重視。」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表示:「台北世界設計大展是全球首度大型設計展會活動,台灣因著卓越設計表現取得首屆舉辦權,象徵台灣設計表現已受到全世界重視。今年集團能與眾多知名品牌與設計師一同受邀參與展會,不但證實我們出色的設計能力,更肯定品牌的設計理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