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為什麼「高階手機」開始換用玻璃、金屬機反成為中低階特色?

2018/07/29 18:28 文/記者黃敬淳

(圖/彭博)

大約從 2017 年起,原先還是各家高階手機指標的金屬機身,突然「有志一同」地轉向璃璃背蓋,讓金屬機身反而取代塑膠、成為中低階手機的主流設計。不過,為什麼這種情況會在短短一、兩年內,成為智慧型手機產業的特色?

一、蘋果的影響

2017 年蘋果繼 iPhone 4 / 4S 以後,重新在 iPhone 8 / 8 Plus 和 iPhone X 採用玻璃設計,可能是此一趨勢的主要原因。

儘管蘋果的創造力不如以往,許多 Android 廠商也能率先帶來更有新意的設計,但製造 iPhone 所需的全球單機最大產能和供應鏈管理能力,仍讓蘋果經常一出手,就能快速讓新技術在產業鏈普及。iPhone 5S 上的指紋感測器就是個例子。

此外,蘋果的「高級感」在許多地區深入人心、幾乎已是高階手機的代名詞,改用玻璃機身分享蘋果的設計風格,亦成了許多廠商的產品策略。

二、無線充電和網速需求

儘管高通也發表過支援以金屬手機進行無線充電的技術,目前主流的無線充電在玻璃背蓋上實踐仍較為簡易。此外為了保證手機的通訊品質,過往金屬手機的機身都只能透過複合式背蓋,讓設計較為受限,比較不會干擾通訊的玻璃材質,就成了許多廠商考慮的設計。

三、玻璃材質的工藝感

相比金屬主要依賴染色和打磨方式來創造質感,玻璃則能在不同的光線和折射角度下,創造更有深度的色澤感,從而給一些對工業設計有野心的廠商嘗試的機會。如 HTC 的 U 系列便是其中的佼佼者。此外,在金屬高階機已流行一陣子後,換用玻璃也能為用戶們帶來一些新鮮感,並和隨著成本降低、已逐漸在中低階手機中普及的金屬設計帶來區隔。

也有一種說法認為,由於玻璃手機相較金屬手機更容易摔裂,給了廠商能額外賺取維修費的機會。不過,考慮廠商或許期待能在支援服務上增加獲利,但絕大多數手機廠商,營收仍主要來自手機出貨,加上即使手機摔裂,用戶也不見得會到原廠維修中心處理,這一點應該不是廠商全面轉用玻璃的主要原因。

四、小米的影響

由於其獨特的商業模式,已成為全球前五大手機廠的小米往往能以他牌 5 折、6 折的定價做出規格相近的手機,這也讓小米,以及其他需要和小米競爭的廠商,成為金屬手機在中階、低階手機中普及的重要推手。

《你可能還想看》

iPhone 放在 MacBook 筆電上就能「無線充電」?全靠蘋果這項新專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