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來電顯示自己手機號碼」是詐騙!破解網路不實謠言

2018/07/14 12:28 文/記者劉惠琴

網路流傳已久的謠言訊息,每隔一段時間又再度出現,且還會出現變換說辭的改編版本,繼續散播流竄。(圖左為LINE提供、圖右為手機翻攝畫面;編輯合成)

網路流傳已久的謠言訊息,每隔一段時間又再度出現,且還會出現變換說辭的改編版本,繼續散播流竄。最近就有不少人收到 LINE 群組好友轉傳的假消息,內容提到「請大家多加小心,手機顯示來電是自己的手機號碼時,千萬注意不要接聽。現在在詐騙的最新技術是用改號軟件改成被叫號碼,機主一旦接聽,詐騙方就可以獲取機主手機的頻率等等多種信息,然後假冒機主號碼撥打高收費電話,吸取高額話費。唯一的正確做法就是看到來電顯示是自己的手機號碼,不要接聽,不要按任何键。千萬不要好奇而惹事上身。這是目前最新詐騙手段。」

類似上述這樣假藉提醒小心詐騙的訊息貼文,在幾年前就已曾被網傳過,警政署165反詐騙專線在2015年時已證實該則訊息是不實謠言。提醒並呼籲民眾不要再以訛傳訛,散播不實謠言,恐有觸法之虞。

警政署「165反詐騙宣導」臉書專頁在2015年時已澄清並向民眾宣導提醒,「竄改來電顯示實為臺灣常態,但自己的手機號碼若遭竄改一定前面會有"+"字號(因您未實際撥打,必為他人由國外竄改之來電顯示),且受話人"絕對"不需負擔任何費用,依使用者付費原則必為播打者需支付,請民眾不用擔心。」(圖翻「165反詐騙宣導」臉書專頁畫面)

針對該則網傳謠言,警政署「165反詐騙宣導」臉書專頁在2015年時已澄清並向民眾宣導提醒,「竄改來電顯示實為臺灣常態,但自己的手機號碼若遭竄改一定前面會有"+"字號(因您未實際撥打,必為他人由國外竄改之來電顯示),且受話人"絕對"不需負擔任何費用,依使用者付費原則必為播打者需支付,請民眾不用擔心。」

由於網路匿名的特性,使得許多未經證實的謠言在網路流傳分享,遇到類似這類充斥在 LINE 上面散佈轉傳的消息時,要如何判斷辨識收到的消息是真是假?建議民眾可透過內政部警政署 165 反詐騙官網設置的「闢謠專區」、「165反詐騙宣導」臉書專頁、或用手機下載「165反詐騙」APP,獲得第一手反詐騙訊息。另,若欲可疑狀況,也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詢。

加入「真的假的」LINE聊天機器人,可把訊息、網路傳聞傳給它進行查證。(圖翻攝手機畫面)

此外,也可透過由台灣新創團隊所開發的一款名叫「真的假的」LINE 聊天機器人,加入LINE 好友後,可把欲查證的訊息傳給它,透過此一謠言資料庫的協作系統,可進行相關闢謠文章的快速搜尋,當發現訊息與資料庫吻合時,它會在短時間內把查詢到的資料回傳,告訴你訊息的真實性。

你可能也想看

騷擾?電話一接起來就掛謎底揭曉 網友驚呼:長知識了!
不想提供個人資訊給 LINE 收集?簡單 5 步驟設定隱私
睡前要關 Wi-Fi 分享器?破解 5 項常見電磁波謠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