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VR / 手機年出貨僅 550 萬台!HTC 無奈裁千人、旗艦機長期特價!

2018/07/03 12:50 文/記者黃敬淳

圖為 HTC U12+(圖/記者黃敬淳攝)

HTC 昨日無奈宣佈,將裁員 1,500 名台灣區製造部門本地員工,引發討論。據宏達電(HTC)2017 年度公司年報,HTC 手機及配件在 2017 年合計出貨為 501.5 萬台,相比 2016 年的 791 萬,年減近 37%,加上據調研機構 TrendForce 數據,被公司視為轉型命脈的 VR 虛擬裝置「Vive」系列,出貨亦僅 50 萬台。

HTC 年報中也透露,至2018 年 3 月,HTC 在全球約有 7,322 名員工,桃園廠據勞動部資料,則有 4,077 名員工。這次裁員約 1,500 名本地勞工與 200 ~ 300 名的外籍勞工,等同將全球人事縮編約 25%;這還未計入 2017 年 9 月與 Google 的交易中、改併入 Google 的「Powered by HTC」代工部門 2,000 名員工,形同宣布未來的 HTC 手機,將會改由委外製造。

壞消息是,雖然透過與 Google 的 11 億美元交易價金,以及 10 個月來大減約 3,700 名員工的人事成本,HTC 已爭取到轉型 VR、5G 生態系所需的時間,甚至有望在 2018 全年實現獲利,但據調研機構 TrendForce,以及遊戲平台 Steam 的數據,HTC VR 裝置儘管已在 2017 年拿下 47.26% 市佔,排名第一,但未成熟的 VR 生態,仍只能貢獻 50 萬台年出貨,對營收表現杯水車薪。

今年初, HTC 台灣區總經理陳柏諭亦曾表示,要讓 HTC 手機從去年的台灣市佔第五,擠入前三。但翻開今年第一季財表,HTC 本業仍營損新台幣 52 億,營業利益率來到 -58.9%,並較去年同期虧損的 24 億提高 1 倍有餘,顯示除了「擠入前三」的目標有待努力,HTC 現狀也只能無奈針對幾款前代旗艦長期降價、刺激出貨。

目前,包括 2017 年 5 月推出的 U11,已以 13,400 元起的特價長期促銷,相比當初開賣的原價 19,900 元降幅超過 3 成;早 4 個月推出的 U Ultra 更以不到萬元的特價銷售,降幅高達 6 成。降價策略儘管對消費者有利,對品牌則可能是兩面刃,HTC 未來恐怕得面對高利潤旗艦機「貶值」,且消費者等待促銷的預期心理。

HTC 則表示,今年下半年仍會有新機推出,但不會是頂規手機,而是中階定位,未來也會持續推出新款手機,作為其結合 VR、5G、AI 的「Vive 願景」的關鍵角色。HTC 並預告,下半年的中階新品,將會有更多 U 系列旗艦的特色。

《你可能還想看》

蘋果神秘新 iPhone 現身跑分平台!搭「歷來最大」記憶體
回歸系列特色!三星 Note 9 最大創新將是手寫筆「S Pe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