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JPEG 圖像檔案「新一代」格式將登場!提升壓縮效率與影像品質

2018/04/16 13:06 3C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ITExplorida)

隨著 VR、串流媒體的崛起,圖片格式也將迎來新的世代,根據外媒《Mediacom》的報導,制定相片格式的聯合圖像專家小組(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已經正式公佈次世代專為 VR 裝置與串流媒體所設計的新格式「JPEG XS」。

對有攝影拍照習慣的人來說,JPEG 並不是一個很陌生的東西,這個推出近三十年之久的圖片壓縮格式被廣泛應用在攝影、網路媒體等平台。不過,近年由於 VR 虛擬實境與串流媒體的普興起,因應日益普及化的趨勢,勢必需要全新的壓縮格式來符合網路串流需求。

JPEG XS 擁有低延遲的特點,能解決 VR 使用者易頭暈的問題。(圖片來源/Groupon)

比起常規 JPEG,JPEG XS 完全是因應 VR 虛擬實境而設計的,由於普通 JPEG 圖片在 VR 投放時會產生延遲,導致 VR 使用者容易發生頭暈的現象,而 JPEG XS 有壓縮編碼更簡單、還原速度快的特性,因此能提供近乎零延遲、畫質更好的影像。

舉例來說,普及已久的 JPEG 格式能將原始圖片壓縮至十分之一,屬於有損壓縮以便於在網路平台上流通。而 JPEG XS 則是壓縮不超過原始圖片的六分之一,雖然檔案的大了一點但卻是近乎無損的壓縮演算,因此與原圖之間,人的肉眼難以區分差異。

JPEG XS 開發團隊主導人,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工程學院 Touradj Ebrahimi 教授。(圖片來源/Mediacom)

隨著業界積極開發 VR、AR 等應用,配合 Wi-Fi 與高速 5G 網路的推出,JPEG XS 的優勢能掀起次世代網路媒體革命,而低延遲、容量小不失真的特性,能幫助自駕車等需要使用圖資的裝置更有效率分析圖片。

全新格式的「JPEG XS 」預計在今年7月完成相關制訂標準規範,正式版預期將在2019年4月正式發布。

【你可能還想看】
 拍 VR 將變的更簡單!Google 釋出180度視角的全新影片檔格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