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不甩蘋果 Face ID!三星等 Android 廠轉攻「螢幕指紋感測」

2018/03/26 14:50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受限 3D 感測零組件在成本上的高昂,《Digitimes》稍早的一篇報告指出,Android 廠商正在嘗試向螢幕指紋感測技術「衝刺」,以因應全螢幕興起後、下一代智慧型手機的設計趨勢。

此次的「螢幕指紋感測」技術據傳是以高通平台為核心打造,採用超音波而非光學作為基礎,但也有部份廠商如中國 Vivo 是以自行發展的技術來處理。而據《Digitimes》說法,由於 3D 感測軟硬成本太高、僅有 iPhone X 這樣極端定價的產品能負擔,在其供應鏈成熟普及之前,Android 業界將會轉攻新式的指紋感測。

如三星的下一代旗艦 Galaxy Note 9,便傳聞可能會搭載上螢幕指紋感測。

《Digitimes》亦指出,Face ID 的 3D 感測模組,成本大約為 60 美元。至於 Android 手機廠另闢途徑採用的螢幕指紋感測技術也有一些利多。除能直接在手機螢幕上辨識指紋、不用開孔搭載實體的不鏽鋼感測環,其超音波設計亦能在手指溼潤或油膩時正常感測,不受影響

圖為第一款採用螢幕指紋感測的智慧型手機「Vivo X20 Plus」。(圖/翻攝自 Vivo 官網)

蘋果的 Face ID 是透過 3D 感測模組,將不可見光打在用戶臉上來辨識面容(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路透社》日前則提供另一種說法,表示因蘋果已在 iPhone X 後、將全球 3D 感測供應鏈的產能吃下,導致 Android 手機廠即使到了 2019 年,也僅有 2 款或多一些的手機能採用 3D 感測模組。而預計該年度,蘋果已能在 iPhone 主鏡頭也搭載上 3D 光學組件。

透過 3D 感測模組,蘋果 iPhone X 的前相機因能打光到用戶臉上辨識深淺度,從而可提供比一般 2D 人臉辨識安全性更高的 Face ID,以及能捕捉用戶表情的 Animoji 動態貼圖、前鏡頭景深功能。不過 3D 感測仍有更先進的應用方式,如能隔空辨識手勢與更精準的 AR 擴增實境,從而成為蘋果等大廠認可的下一代智慧型手機核心技術。

也有其他手機廠商已預計會即刻跟進。如華為便已在發表會上,向外界預覽其 3D 感測技術。凱基投顧分析師郭明錤並認為,華為將會是第一間採用 3D 感測模組的 Android 廠商,但仍預計會到 2019 年才會登場。 

郭明錤並預測蘋果的 3D 感測技術足夠領先 Android 業界約 2 年,但目前其採用的「結構光」技術因成本較高、零件體積也較大,預料只會是過渡技術。預估蘋果與 Android 手機業界,未來將會採用一種稱作「Time of Light」(時差測距)的新式技術。

【你可能還想看】

HTC 新旗艦 U12+ 搭「前後雙鏡頭」長這樣?傳五月發表

挽救下跌銷量!傳蘋果 iPhone X / 8 將有「驚喜」新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