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蘋果前員工怒爆料!語音助理「Siri」表現糟有 3 項原因

2018/03/15 16:51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據外媒《The Information》訪談曾待過蘋果語音助理「Siri」團隊的十來名員工,Siri 儘管在市場上率先推出、但後期明顯落後給 Amazon 的 Alexa、以及 Google Assistant,原因主要是推出時操之過急、開發路線爭議,以及原始工程架構有問題。

報導指出,Siri 其實不該在 iPhone 4s 發表時就推出,因為其原始架構與伺服器能力,無法因應當時超乎預期的使用量,導致 Siri 從一開始就不夠穩定。其原始架構不良、擴充性低、速率極慢,也讓 Siri 團隊出現應該繼續修補現有設計,還是重新打造一個新版 Siri 的路線之爭,但團隊最終仍決定以現有版本為基礎持續改進。

不過,決定繼續以現有版本為基礎的決策過程並不順遂,團隊也始終對「理想 Siri」有不同的聲音,無法決定 Siri 應是快速的資訊提供者、還是能完成複雜工作的智慧助理。這也成了 Siri 始終無法大幅改造的遠因。

右為 Scott Forstall。據說其性格與賈伯斯最為類似(圖/翻攝自 Flickr,CC BY 2.0)

Siri 團隊亦有領導問題。時任 iOS 軟體工程副總裁的 Scott Forstall 的時間、精力皆被即將推出的蘋果地圖佔據,無法專注在 Siri,因此調來了新的主管 Richard Williamson 來管理 Siri,但 Siri 團隊則對後者頗有意見,也不認同他對 Siri 的看法,如每年只透過新版 iOS 擴展一次 Siri 的能力。

然而不久後,包括 Scott Forstall 與 Richard Williamson,皆因蘋果地圖表現欠佳、加上捲入蘋果內部鬥爭而被開除。有員工認為,Scott Forstall 的離開可能是他們無法照著理想中的樣子打造 Siri 的原因。兩位主管、以及 Siri 的創辦人(Siri 原先是一款第三方 App、後被蘋果收購)先後離開蘋果公司,也是產品無法順利「進化」的關鍵。

Amazon Echo 搭載的 Alexa AI 平台明顯勝過 Siri(圖/翻攝自 Flickr,CC BY 2.0)

這批前員工也表示,Siri 原先的理想,也包括打造一個 AI 版的 App Store,但因此計畫被長期擱置,等到蘋果想到要弄「SiriKit」第三方開發工具時,Siri 的程式碼已經成長到難以相容第三方、也無法與舊有開發包相容。最後,SiriKit 僅能支援 10 種類型的工具,如支付、叫車、健身,有些失望的工程師也因此離開蘋果,或改參與其他專案。

有趣的是,受訪的員工也提到了蘋果新發表的音響「HomePod」,並爆料指 HomePod 一開始其實純粹只是一款音響、並不打算搭載 Siri,但直到見到 Amazon Echo 於 2014 年出現,Siri 團隊才開始與 HomePod 團隊接觸,這可能也是 HomePod 儘管音質受到讚美、但 Siri 表現卻普遍被抨擊的原因。

受訪前員工亦表示,雖然蘋果想調整自己成具有軟體生態系的公司,但其本質仍是產品設計。也有員工認為,蘋果當時過於堅守賈伯斯規劃過的產品路線,也是 Siri 發展不夠彈性的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