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ikon KeyMission 360 全景相機實測!攝影達人教你這樣拍超有 Fu

2018/03/04 23:15 文/記者劉惠琴

實拍測試/戶外
景點地標:台北松山機場、民航局

在戶外取景時,先觀察拍攝場景的現場實況。像是拍攝戶外建築物、景點地標,取景的小撇步,就是要「先找出空間範圍的中心線位置」,如此一來,就能拍出前後左右相對平衡的全景畫面。

此外,以中心線為主軸拍攝位置時,也可依個人構圖畫面比例需求做為距離調整。「拍攝全景相片時,其實也沒有絕對的中心點,端視個人想呈現的全景面貌而定。」達人袁慶華說,想拍攝出呈現整體前後左右上下的空間感比較均勻時,盡量取出空間的中心點;若想特別強調某一部份的主體,就盡量在中心軸線上,距離主體目標物較近一些。以下分別用實拍全景照來作示範說明。

以台北松山機場為例,周邊有民航局、廣場前方有噴水池。

取景時,以松山機場、民航局這兩個地標,找出空間的中心線位置;
拍攝時,盡量站在靠近廣場中央處的噴水池位置;使用腳架輔助,360全景相機在高於頭部上方約30至50公分的位置,使用內建2秒自拍模式進行拍攝。

Nikon KeyMisson 360全景相機,松山機場實拍照。(圖/袁慶華攝)

第一張實拍照,以松山機場作為全景照片的起始點。拍攝時,把 Nikon KeyMisson 360 全景相機的「前鏡頭」、朝向松山機場這面,進行全景拍攝。

袁慶華補充說明指出,若想讓全景畫面的比例上是以機場航廈、捷運站口及裝置藝術為主要視覺,突顯出機場航廈前廣場的視野。建議拍攝時,以航廈的中心線為主軸,拍攝位置移到比較靠近機場航廈的位置為佳。

點我看360實拍照原圖

Nikon KeyMisson 360全景相機,松山機場實拍照。(圖/袁慶華攝)

第二張實拍照,以民航局與松山機場間的廣場作為全景照片的起始點。拍攝時,把 Nikon KeyMisson 360 全景相機的「前鏡頭」、朝向民航局這面,進行全景拍攝。拍攝時,挑選在二棟建築物較為中心,靠近廣場的噴水池附近,呈現出來的週圍環境全景畫面,使整體四周建築物視覺上的比例均等。

點我看360實拍照原圖

另外,像是知名的「自由廣場」地標景點,周邊分別有「自由廣場」牌樓、國家音樂廳、戲劇院、中正紀念堂主建築物,袁慶華建議,全景相機架設腳架,中心點拍攝位置建議以靠近升旗台為佳。取景時,可視個人需求,看要以哪一目標物作為起始點,就把 Nikon KeyMisson 360 的前鏡頭、朝向該目標。

若拍攝戶外空間周邊,並無明顯的中心點位置時,如:大稻埕碼頭、淡水河邊,他建議,可先環顧四周,看要以哪一面作為起始點,找到一個目標後,取出全景畫面空間的中心線,站在中心線位置上進行拍攝。


實拍測試 /戶外
景點地標:松山慈佑宮

以松山慈佑宮為例,廟宇前方廣場有花燈裝置。
取景時,以慈佑宮、花燈裝置作為主要取景目標,找出空間的中心線位置。

Nikon KeyMisson 360全景相機,松山慈佑宮實拍照。(圖/袁慶華攝)

第三張實拍照,以花燈為主要取景目標。拍攝時,把 Nikon KeyMisson 360 全景相機的「前鏡頭」、朝向花燈裝置區這面。若想拍攝出花燈裝置現場環境的氛圍感,在全景畫面的整體比例佔較大面積。袁慶華的小撇步是,把全景相機加三腳架(或自拍棒)高舉離頭部約50至70公分,盡量靠近頂頭上方的花燈,能讓畫面呈現出寬闊的視覺感,相對地,地面上走動的路人,比例就會變得較扁。

點我看360實拍照原圖

Nikon KeyMisson 360全景相機,松山慈佑宮實拍照。(圖/袁慶華攝)

第四張實拍照,以廟宇內為主要取景目標。拍攝時,把 Nikon KeyMisson 360 全景相機的「前鏡頭」朝向廟宇佛堂這面。拍攝構圖主要是呈現廟內拜拜人潮的臨場感。因此,盡量站在空間內適宜的中心位置,全景相機加三腳架(或自拍棒)離頭部約50至70公分,拍出整體畫面較為勻稱的臨場視覺感。

點我看360實拍照原圖


實拍測試 /室內
景點:松山機場內休息區

Nikon KeyMisson 360全景相機,松山機場室內休息區實拍照。(圖/袁慶華攝)

在不適合架設腳架或自拍棒的室內空間時,建議試著找出環境空間內的中間或四周無遮擋的位置,適合擺置相機的位置,高度盡量仍以高於水平視角為佳,呈現出整體空間上下、左右、前後的360度臨場感。

點我看360實拍照原圖

其他拍攝小撇步

全景相機除了記錄當下美景,也很適合用來拍攝多人合照。袁慶華分享的拍攝撇步是,在多人合照時可盡量繞成一圈,若人數較多時、彼此(站或坐)的位置距離可稍微拉開一些,把全景相機加自拍棒,高舉約50公分,所有的人往鏡頭方向看。

另,三五好友或家人聚餐時,可圍在桌子周邊,把全景相機放置在桌面的中央處、架設高度至少要高於水平視角,當所有的人往鏡頭方向看,一張照片就能把好友親人、周邊的景物都同時入鏡。

【下頁、Nikon KeyMisson 360 簡易開箱、規格介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