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拍片、曬 IG 需要高階單眼!日本數位相機 7 年來首度正成長

2018/02/06 11:30 文/記者黃敬淳

據「日本相機映像機器工業會」(CIPA)的報告,2017 年日本數位相機產業年成長來到 3.3%。這也是日本相機產業經歷連續多年的衰退後,7 年來首次迎接正成長。

(圖/翻攝自 Flickr)

CIPA 指出,購買高價位與可換鏡頭式單眼相機的用戶正在變多,使得 2017 年相機出貨量不但增加,產值也因此被拉高、來到 7,928.17 億日圓、約合台幣 2,109 億。儘管此數字仍僅有 2008 年最高峰的 1/3,但在手機的強力競爭下,迎接多年來首次成長,也足以令日本相機業者樂觀一點。

這也顯示,儘管手機的拍照能力不斷進步,仍有一些用戶希望透過高階單眼,換取手機無法達到的成像效果與修圖空間。

一些日系相機大廠也受惠此波趨勢,繳出不錯的 2017 年財報。如 Canon 便時隔 4 年、首次實現營收利潤雙成長,兩者分別來到 3.7% 與 21.8%。因入門全幅單眼「EOS 6D Mark II」銷售保持穩定,Canon 甚至預估 2018 年相機部門還會繼續成長。

EOS 6D Mark II 是 Canon 去年的主打單眼(圖/記者吳佩樺攝)

另一日系相機廠 Fujifilm 則表示,2017 年似乎出現了「從智慧型手機升級至數位相機」的客群。實際上,Fujifilm 的相機部門,亦在 2017 年實現了 40.3% 的營收成長。

微單眼「X-E3」是去年 Fujifilm 相機部門營收大成長的關鍵(圖/翻攝自 Fujifilm 官網)

日本知名家電通路 BIC CAMERA 則表示,雖然原因無法確實估算,大概從 2017 年夏天起,年輕日本女性對相機的需求明顯升高,尤其是 7 萬日圓、約合台幣 1.8 萬左右的微單眼。2017 年日本微單眼市佔最高的 Olympus,也開始針對女生推廣教學講座,其中又以教導拍攝貓與甜點的主題最受歡迎。

有趣的是,儘管透過 AI,許多高階的智慧型手機已經能隨手拍出好看的照片,Sony 數位影像部門可換鏡相機事業部副部長大島正昭稍早來台參加新品發表會時仍自信表示,並不是手機有做的功能,專業相機都要引入。他的自信或許也與此波趨勢有關。

【你可能還想看】

2017市佔遙遙領先!日本單眼相機王者還是「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