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不再拉新「果粉」入坑!外媒指蘋果轉型向舊用戶搾更多錢

2018/02/05 11:50 文/記者黃敬淳

在 iPhone X 登場前,由於適逢當初入手 iPhone 6 的用戶已來到換機階段,不少調研皆預測今年蘋果將迎來大量老用戶換新機的「超級週期」。但在上週蘋果財報發表後,《彭博社》與瑞銀分析師便直率表示,看起來「超級換機週期」還沒開始就已經結束了。

(圖/翻攝自 9to5Mac)

實際上,蘋果的財報仍十足健康。儘管 iPhone 總銷量下滑 1%、並未打破由 iPhone 7 發表後創下的歷史記錄,但因 iPhone X 售價較高,蘋果的營收與利潤皆創下新高。

不過,蘋果的兩項對 2018 年第一季的預測卻暗示了一些隱憂:(一)預估營收僅  600 ~ 620 億美元,低於華爾街預期的 665 億;(二)蘋果財務長也預估,iPhone 未來的平均售價將會下降,顯示蘋果自己也看淡 iPhone X 的銷售量。售價昂貴的 iPhone X 也沒有預期中受歡迎。

不過,蘋果的此一狀況也反映了兩項數據:2017 年第 4 季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相比 2016 年同期下滑了 9%,為歷史上降幅最大的記錄。Canalys 也表示,2017 年亦是中國手機市場首見下滑,相比 2016 年下跌了 4%,顯示全球智慧型手機產業似乎已開始邁入高原期。

蘋果於 2017 年第四季的財報(圖/記者黃敬淳製)

瑞銀分析師對此則表示,蘋果近年已開始進行戰略轉型,不再試圖賣出更多新 iPhone,而是嘗試經營相對忠誠的全球「果粉」,並從他們身上賺到更多的利潤。高價的 iPhone X、AirPods 等周邊,以及只能綁定 iPhone 的 Apple Watch 便是例子。

2018 年也是蘋果差別取價最完整的一年,讓預算不同的「果粉」從 12,900 元的 iPhone SE、到超過 4 萬的 iPhone X,幾乎每個價位帶都有 iPhone 可以選擇。此策略的成功,也反映在 iPhone 7 在銷量上領先 iPhone 8、甚至有必須額外增產的情形。

CEO 庫克稍早也透露了全球果粉的相關數字,指目前有超過 13 億台蘋果裝置,在過去兩年成長了 30%。有趣的是,在財報會議被問到銷量成長相對平緩的問題時,庫克則回應應考慮更長期的因素,如用戶滿意度、參與度與活躍裝置數等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