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國家級邊緣人測試?手機接收災防告警訊息系統測試「開啟關閉」設定這樣做!

2018/01/17 11:46 文/記者劉惠琴

五大電信業者於1/17日進行災防告警廣播訊息的測試作業。「每月測試用訊息」於多數手機中的預設值都是設為關閉。若把此功能的設定為開啟,手機在收到警報時會發出特殊警報聲響與震動。(圖記者劉惠琴攝)

全台五大電信業者響應政府NCC政策,在今1/17日中午起進行災防告警訊息發送測試,由於這是今年第一次的正式測試作業,民眾使用的手機收到發出特殊警告聲響及震動時,提醒用戶千萬不用過度緊張。電信業者指出,多數手機的「每月測試用訊息」預設值為關閉,因此僅有少部分用戶手機會特殊聲響。想知道自己手機能否收到災防警報的測試,要如何開啟測試設定?以及什麼是「每月測試用訊息」?

根據NCC官網頁面的說明,災防告警訊息是由中央部會及地方政府所發布,依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規劃,告警訊息主要分為四大類:「國家級警報」,如即時地震速報(需芮氏規模達5以上、震度5級以上)、「緊急警報」、「警訊通知」(如颱風、土石流等),以及「測試用訊息」用於測試災防告警系統之用。

基本上,手機要收到災防警報簡訊通知,主要有兩個關鍵重點,一是使用的手機型號,必須具備接收緊急警報的標準,建議可上NCC官網查詢。二是,手機的接收警報通知功能,設定必須要打開,才可以收到警報簡訊的通知。

手機使用的型號需具有接收災防告警訊息PWS功能,可上NCC官網的「災防告警服務專區」查詢。(圖擷取自NCC官網)

手機型號是否可接收 PWS 告警訊息,怎麼查?

如果想要知道自己的手機是否有 PWS 功能,可以上 NCC官網的「災防告警服務專區」查詢,確認自己的手機有沒有在符合接收功能的名單中。

進入頁面後,只要點選查詢方式中之「廠牌型號查詢」、「產品行銷名稱查詢」或「型式認證號碼查詢」或輸入相關資料後,再輸入「確認碼」按下「查詢」鍵,即可獲得資訊。

如果手上使用的手機,是屬於比較舊款,在 2016 年 3 月 1 日之前買的,手機必須要先將連上網路,並進入「設定」→「關於手機」→執行「系統更新」,透過韌體更新的方式,才有辦法收到緊急警報的簡訊。

手機收災防告警廣播訊息如何設定?
每月測試用訊息」手機如何關閉開啟?

使用的手機是否可接收災防告警系統(PWS)?此次於1/17日實施的「測試用訊息」,多數手機預設值為關閉,要如何查看相關設定?

蘋果iPhone手機:進入「設定」頁面,點選「通知」,在「政府提示」功能,把「警訊通知」、「緊急警報」的開關設定為啟用。「每月測試用訊息」預設值為關閉,要接收測試簡訊,iPhone手機可進入「設定」頁面,把「每月測試用訊息」的開關打開。

要接收災防告警訊息,iPhone手機可進入「設定」頁面,把「緊急警報」的開關打開。另,「每月測試用訊息」為電信業者測試使用,預設值多為關閉狀態,可自行設定開啟或關閉。(圖記者劉惠琴攝)

Android手機:不同品牌手機的「災防告警」廣播設定略有不同。若找不到設置路徑,建議可從手機設定功能頁面、輸入關鍵字「緊急廣播」,進行查詢。或是開啟簡訊功能的設定頁面進行查詢。

本文以使用HTC手機為例,先開啟「簡訊」,點選功能選單內的「設定」,點選「區域廣播」,把開關設定按鈕打開,點選進入後,可以看到「每月測試用訊息」的選項,可設定開啟或關閉。

Android手機因各品牌不同,設定方式略有不同。HTC手機的設定路徑,要先進入到「簡訊」頁面,再進行設定。(圖記者劉惠琴翻攝手機畫面)

你可能也想看

收到災防警告聲響勿驚慌!全台五大電信今中午起展開測試
不是邊緣人!中華電信:地震警訊未收到是我們的錯 
NCC 推出圖像式查詢網頁 網路速度基地台數量一點即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