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蘋果 CEO 庫克回應下架大量 VPN App:不應責怪中國

2017/12/07 18:10 文 / 記者黃敬淳

今年 7 月底,為了因應中國的新網路安全法,蘋果在中國 App Store,下架了多達數十款 VPN App,其中包括在中國極為主流、同時也為部份外商採用的 VPN 服務。此舉隨後引起了不少用戶、外媒的批評,指稱蘋果為了商業利益,屈服於中國政府的壓力,同時也將先前蘋果拒絕為 FBI 解鎖嫌犯的手機的事件與之相比,認為蘋果在兩件事裡標準不一。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儘管 CEO 庫克在當時就曾辯解,認為蘋果在中國的 App Store 仍有數百個 VPN App,並稱在全球各地的事業都會尊重它們的法規,因此下架 VPN 亦是應中國政府要求而照辦;庫克並表示,在 FBI 手機解鎖事件中,美國法律是站在蘋果的立場,然而在中國,「法律就是那樣」,因此他們也選擇遵守。

不過,近期此事再次因為兩名重量級參議員 Ted Cruz 與 Patrick Leahy 聯名質疑,認為蘋果的作法就是像中國政府妥協,而不是在協助對抗中共對言論自由的壓制。但稍後,蘋果的公關長除了表示下架 VPN 可以讓蘋果繼續立足中國,同時也能透過其他產品「在中國推廣人權自由」

庫克稍早出席了在中國舉辦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圖/路透社)

庫克也接力在訪問中國時重申,到一個國家經商,就必須遵守當地法律,但這不影響他支持言論自由的立場,同時也相信中國未來將會轉變;庫克並暗批批評者並未加入其中、參與競爭,只是無足輕重的旁觀者。

不過,庫克與其公關長的回應似乎仍顯「虛偽」,畢竟近期蘋果 App Store 一併下架的,還包括 Skype,幾乎讓西方國家的主流通訊、社群軟體完全退出中國市場,完全無助於蘋果公關長所稱的「在中國推廣人權自由」,反而還間接協助了中國政策。

無疑地,為了站穩已經佔有蘋果公司 1/4 營收、同時有愈來愈多競爭者出現的中國市場,甫終止在大中華區連續銷售下滑的蘋果,已選擇將「民主自由」放一邊、優先賺錢去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