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比你想像得更驚人?研究顯示 Apple Watch 能診斷高血壓

2017/11/14 16:05 文/記者黃敬淳

儘管沒有血壓計,也不支援嚴謹的睡眠感測裝備,但據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以及新創公司 Cardiogram 的研究,透過 App、機器學習以及現有的感測器,這款輕薄的穿戴裝置確實能在一定程度評算用戶罹患高血壓、或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風險。

(圖/翻攝自 Flickr)

現行 Apple Watch 實際能應用在身體資訊的感測器,主要是心率、加速度計與陀螺儀。不過透過機器學習與各項數據,系統也能僅以這些資料就估算相應的活動成果,如跑步、游泳或自行車運動。

而此次發表的研究,則是由 Cardiogram 公司開發演算法與手錶 App,加州大學負責後端的醫學數據統計。初期成果亦頗為驚人:透過 AI,Apple Watch 能以 8 成的準確度估算高血壓、9 成的成功率估算睡眠呼吸中止症,並藉此來估算中風和心臟病的風險。在過去,這類疾病或潛在問題都不容易在平時發覺,經常是在病發時才會被發現。

Apple Watch 的心率感測器外觀(圖/翻攝自 Flickr)

據了解,開發此演算法的新創公司 Cardiogram,其創辦人原先是在 Google 開發語音 AI,能將語音轉變成文字。隨後,他以相應的方式開發了一組新 AI,並將 Apple Watch 收集來的呼吸、心率節奏轉化為文本,供演算法判讀。不過 Cardiogram 創辦人也承認,他不清楚背後的統計方式或醫學方法為何,也不了解為什麼心率與加速度數據能被轉化來預測高血壓與中風。

至今,蘋果原生的 Apple Watch App 仍沒有推出相應的睡眠偵測 App,手錶功能仍以運動感測為主。不過,9 月推出 Apple Watch Series 3 時(第四代),蘋果曾表示它們已經與史丹佛大學合作,想讓手錶能參與心房顫動研究;稍早,蘋果亦表示它們已超越勞力士,成為全球最大的錶商。

也有消息指出,蘋果想在未來的 Apple Watch 新增光感式血糖感測功能。今年年中,相關來源亦表示蘋果的血糖感測功能已經進入臨床階段。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受限醫療法規,Apple Watch 並不會明確地提出確診評斷,僅會提出異常警訊,並建議用戶前往醫院就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