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也可以加入!麻省理工「AI」在推特和人類合寫恐怖小說

2017/11/07 16:23 文/記者黃敬淳

上月底,麻省理工推出了一款新式的人工智慧 AI「Shelley」,名字取自科幻恐怖小說的始祖 Mary Shelley(著有《科學怪人》)。儘管這個實驗性的 AI 功能是寫故事,但它仍然示範了一種新可能:人類或許可以在未來和機械 AI 互相合作,而不只是電影《普羅米修斯》示範的潛在威脅。

(圖/翻攝自 MIT)

麻省理工的「Shelley」(雪萊)功能十分簡單,它會以每小時的頻率固定在 Twitter 發表一小段恐怖故事開頭,可能是「那個娃娃拿著針筒走向我,嘴冒著血而且脫著衣服。它還開始跳起舞來…」接著,AI 會分析 Twitter 上的用戶反應,然後依照社群接著寫下的情節,再拋出故事的下一段。

「Shelley」的前身是一個稱作「nightmare machine」的計畫,功能是合成嚇人的恐怖圖片。開發者的想像是,如果「恐懼」是人類十分深層的情緒底層,讓人工智慧學會嚇人將是重要的 AI 里程。而為了達成此計畫,「Shelley」已經讀了 Reddit 上超過 14 萬個恐怖故事。

「Shelley」寫的故事儘管只有開頭,但創意和獵奇指數不輸給人類之餘,寫出好開頭也沒有人們想像的容易。著名的恐怖大師史帝芬金就曾表示,為了寫出一個正確的開頭,他會花上數個月甚至幾年。而「Shelley」目前寫下的開頭,則包括「懷孕的男人在醫院醒來」;「地板上的嘴在笑」;「鏡子裡的無臉男」等等。

目前,「Shelley」已經編了超過 200 個故事。一個較受社群歡迎的開頭,還被社群合作分寫了 7 個支線。有趣的是,開發者也表示,「Shelley」目前還不能閱讀一些經典恐怖大師的作品,原因除了怕「Shelley」寫出違反著作權的故事,恐怖大師的作品對 AI 來說資料量也還是太少,訓練起來沒什麼效果。

不過,要演進到《普羅米修斯》裡的大衛(David)能欺騙或傷害人,人工智慧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即使像 AlphaGo Zero 能依演算法自行發現人類千年來已有、甚至未有的圍棋下法,前提仍是圍棋有著固定的下棋規則,無法拓展、沿用到其他領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