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買了就別弄壞!這兩大品牌的平板、手機維修難度超高!

2017/07/02 09:15 3C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idownloadblog)

以維護環保為名的綠色和平組織近期與 iFixit 網站合作,對 40 款行動裝置進行環保評估,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以及筆記型電腦等,都列為主要分析項目,並列出了哪些品牌的手機、平板最難修理。

根據外媒《CNET》的報導,綠色和平組織主要以產品電池、螢幕元件、零件可換性、拆解工具四大項目為評分標準,來檢查產品的使用壽命,是否造成垃圾處理難度來給予產品評價。結論發現,在所有現有主要品牌中,Apple 與三星(Samsung)所得的分數表現不佳。

模組化設計讓行動裝置越來越薄,但無形中也造成不環保的窘境。(圖片來源/IFixit)

有趣的是,報告指出採用模組化設計的產品比起普通智慧型手機平均獲得的分數更低。對 Apple 來說,真正拖累品牌分數的,並不是 iPhone(實際上 iPhone 獲得的維修分數並不差)而是 iPad、Macbook 產品。此外,三星(Samsung)旗艦手機 Galaxy S8 與微軟(Microsoft)Surface 系列,因為維修難度偏高,因此均被綠色和平組織評為不環保的產品。

另一方面,惠普(HP)與戴爾(DELL)的筆記型電腦(包括二合一筆電)都獲得不錯的分數,由於這兩家公司擅長推出適用於商務使用的筆記型電腦,因此著重於產品維修性與模組替換性,比起 Apple 的筆記型電腦,更能夠讓元件在產品與產品之間做交換。

綜合來說,綠色和平組織建議三星、Apple、LG 與微軟能夠製作出更容易維修的產品,這樣才不會造成浪費。

Apple 為了加強響應環保理念的形象,確保公司落實零件回收再利用的業務。(圖片來源/截自 Apple 官網)

不過對 Apple 或是微軟來說,次世代行動裝置外型越做越薄,技術上越來越倚賴模組化元件設計,這意味著許多元件必須是「特規」來量身定制,這無形中必然造成維修難度提升,甚至是不允許一般用戶進行 DIY 拆解,只能送回原廠維修。

對於綠色和平組織的報告,Apple 在本週二的一份聲明中表示,因為高度集成的設計使 Apple 的產品能保持美觀、輕薄強大而耐用,公司的維修制度可以確保維修品質,對客戶來說這不僅是簡單、方便,而且當 Apple 的產品壽命結束後,Apple 將會做好產品回收再利用的角色。

【你可能還想看】
 消費者心聲:Apple 手機出太多款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