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Apple 為什麼堅持在 iPhone 上使用 Lightning 連接埠?三大原因解密!

2017/05/14 11:10 3C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Apple)

長久以來 Apple 一直在傳輸規格上別樹一幟,從過去的 30 pin 傳輸線到現在的 Lightning,當智慧型手機市場逐漸與 USB Type-C 靠攏的時代,Apple 還是堅持使用自家的傳輸規格。

Apple Insider》認為這樣的情況至少還會維持一年,代表 Apple 未來不排除有機會在新 iPhone 上採用 USB Type-C 的規格,以期與 MacBook 電腦同步。就對照 USB Type-C 與 Lightning,外媒認為至少有三點讓 Apple 還未捨棄 Lightning。

(圖片來源/美聯社)

充電方面

毫無疑問,USB Type-C 在充電方面大有優勢,這也是為什麼 Apple 連自家的 MacBook 筆記型電腦都捨棄傳統的 MagSafe 充電頭。

不過,外界認為未來 Apple 即將將無線充電技術使用在 iPhone 上,因此有線連接似乎顯得不是那麼重要。而且在某些 iOS 裝置上,Lightning 充電速度表現並不差(如 iPad Pro),這顯得換掉 Lightning 並非急迫。

(圖片來源/Anker)

資料傳輸

在理論上,USB Type-C 的傳輸速率略勝於 Lightning,除了某些特定情況如 iPad Pro 透過 Lightning 傳輸線連接到 USB 3.0 的相機轉換器,這時將相機中的相片透過 Lightning 傳輸,其速率可以達到原來的三倍以上。

除此之外,如果拿新 MacBook Pro 的 29W 電源轉換器給予 iPad Pro 充電,充電速度也是相當快。因此 Apple 並沒有必要特地將 iPhone 的傳輸埠改成雙向 USB Type-C,只要保留一端 USB Type-C,另一端 Lightning 的方式就行。

跟無線充電一樣,Apple 近年來大力推廣無線傳輸,連 iTunes 與 iPhone 之間都能透過 Wi-Fi 做同步。考量到現實的 iPhone 使用者透過傳輸線與電腦連接的使用率,更顯示將 Lightning 改成 USB Type-C 是非必要的。

(圖片來源/Equinux)

線材強度

在長期使用之下,無論是何種材質的傳輸線都會面臨斷裂的命運,據《Apple Insider》的測試發現無論是 USB Type-C 或 Lightning,兩者在頻繁使用後斷裂的位子差不多,不過 Lightning 在這方面則有小小的優勢,就是即便斷裂後還能繼續使用,因為原廠 Lightning 線在線材保護上有增加金屬圓殼作保護,相較之下 USB Typc-C 只要發生斷裂,那約有一半以上的核心線材會露出,並破壞接口上的晶片,造成無法使用的困境。

(圖片來源/9to5mac)

結論

如果說 Apple 會因為 USB Type-C 的普及而捨棄既有的 Lightning 傳輸規格,那就有點不像 Apple 的風格。實際上 Apple 因 Lightning 專利而從周邊廠商獲得非常高的利潤,因此要 Apple 放棄 Lightning 這個金雞母或許還需要幾年的時間。

當年Lightning 剛推出時,因能正反插拔加上體積縮小,因此獲得大眾的青睞,反而是市場流行的 Micro USB 或 Mini USB,傳輸速率慢而且還容易插錯而讓人感到不便。不過 USB Type-C 的出現打破了這個僵局,USB Type-C 囊括所有 Lightning 的優點,而且擁有更小的體積,很快的就成為下一代傳輸規格的主角。

(圖片來源/ezone)

當然,外界認為 Apple 最終還是會全面邁向 USB Type-C,不過要 USB Type-C 出現在 iPhone、iPad 上,可能還需要漫長的時間,直到市場上 USB Type-A 逐漸被淘汰後,這樣的結果才有機會發生。

【你可能還想看】
 Apple 還是放不下?MagSafe 版 USB Type-C 專利曝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