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愛注意!出現這些狀況時,代表你的手機已經不再安全了!

2017/04/10 16:22 3C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Tomsguide)

對比所有的 3C 產品,智慧型手機的產品週期遠比其他的來的短,原因在於智慧型手機本身的特性。對於網路與硬體規格得過分強調,這也意味著廠商必須在一定時間內推出新的產品或是系統更新。那對多數使用者來說,什麼樣的情況代表智慧型手機壽命已盡?其實這並沒有絕對的說法,不過根據廠牌特性的不同,約可以分成幾個重點來看。

(圖片來源/自由電子報)

對於 iPhone 的使用者來說,Apple 每次更新 iOS 系統對舊手機的用戶比較友善,一般一支 iPhone 都可以擁有四至五年的升級保證。目前最新的 iOS 10 最舊可支援 iPhone 5(目前唯一一支非 64 位元的 iPhone),發售至今已有五年的時間。當然,可以預測 2017 年預定推出的 iOS 11 應該也不會支援 iPhone 5。 

對較舊的 iPhone 4S 用戶來說,Apple 已經明確的宣布 iOS 10 不支援該裝置,由於處理器、記憶體等支援不足,升級至 iOS 9 已經是最大的極限。

(圖片來源/美聯社)

在 Apple iOS 系統,雖然遭受網路攻擊的機率較 Android 系統小,但每一次的系統更新所修復的安全漏洞,是能有效的保護 iPhone,而且新的 iOS 系統多半會對裝置進行諸多的優化,包括硬體資源使用率、省電等等,因此如果手上的 iPhone 失去了官方的系統更新支援,就代表這支手機可以更換了,畢竟現代人很難會一支手機使用超過五年以上。

(圖片來源/Pixabay)

對比 iPhone,Android 手機就沒有一定的標準。平均來說,三年大約是 Android 手機的更新週期,多數 Android 手機在三年後難以獲得原廠的系統更新,這意味著將無法使用最新的 Android 系統,同樣也大大的增加遭到網路攻擊的機會。

如果想從眾多 Android 廠商選出最有機會持續獲得原廠更新的手機,大廠會是較推薦的,例如三星(Samsung)、Sony 等,都有機會在超過三年的情況下持續獲得支援。

(圖片來源/Droid Life)

還有一點是 Android 廠商多半會自行設計專屬的 UI,這也導致更新時間的緩慢。而在這之中,只有 Google 自家的 Pixel 系列手機可以即時得到最新的 Android 更新,其他 Android 手機則要看原廠的支援程度,有時因為硬體方面的限制而無法更新到新的版本。

例如去年才推出的 Android 7.0 Nougat 就不支援採用高通(Qualcomm)Snapdragon 801/800 系列處理器的智慧型手機。因此在挑選 Android 手機時,建議可以在規格上做點功課,這樣才能確保手機能獲得更長的使用期限。

(圖片來源/Tomsguide)

另一方面,Android 因為開放式系統的關係,遭駭客破解的機會也遠勝於 iOS 系統,因此失去原廠系統升級的保證也代表將使手機暴露在危險之中。據 Google 於今年三月所公布的數據中顯示,最新的 Nougat 系統佔所有 Android 手機僅 3%,而上一代的 Marshmallow 則是 31%,目前這兩款版本還保有官方安全更新的支援,其餘的 61%(幾乎快佔三分之二!)都是處於沒有官方保護的情況。

智慧型手機的出現必然使人類生活更加便利,但也使個人資訊難以保護,對比上世紀九零年代末期所出現的功能型手機,僅能打電話與發送訊息,幾乎不必擔心遭到網路入侵。而在現今的智慧型手機,人人的資料都有機會外洩,在失去原廠安全保證的情況下,只能透過一些方式自保。

(圖片來源/Android Central)

例如使用第三方 App 來對無法升級的手機進行保護,而且這些第三方 App 本身的升級也非常重要,好在目前 Android 系統的第三方 App 鮮少因為作業系統的關係而限制用戶升級 App。Android 用戶甚至可以安裝專有的手機防毒軟體,使用這些軟體能大大的保護手機安全。

因此,每當 Google 或是 iOS 軟體商店通知用戶更新時,請立即的更新這些 App。如果連系統都告訴使用者因為系統限制的關係而無法更新 App 到最新的版本,那就代表這支手機壽命已盡,換掉絕對是最好的選擇。

【你可能還想看】
 省錢想買舊手機?選購二手機先看 6 點注意事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