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將第三方維修用戶鎖機 澳洲消委會控告蘋果公司

2017/04/07 09:05 文/編譯楊芙宜

澳洲競爭暨消費者保護委員會(ACCC)向法院提告蘋果公司以軟體綁維修服務,指控蘋果於2014年9月迄至少2016年2月期間,利用軟體更新的機會,讓先前不在蘋果商店維修的iPhone手機和iPad平板電腦無法使用,已違反澳洲消費權益法律。

擬向聯邦法院尋求罰款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ACCC向澳洲聯邦法院提告蘋果,指控蘋果於用戶更新iPhone、iPad等行動裝置軟體後,關閉這些裝置或讓其「變磚」(bricking)當機,然後再告訴消費者蘋果公司不會免費維修,由於他們的裝置先前曾在第3方服務商維修過。

(美聯社)

蘋果未回應相關報導。不過,蘋果去年曾表示,上述「錯誤53」(Error 53)是用於工廠測試的錯誤訊息,為此帶給消費者的不便致歉,該公司並在網站上公布給消費者修復該問題的操作指南。不過,蘋果最初說法並不一致,曾指若用戶裝置的指紋辨識感測器遭到惡意使用,「錯誤53」訊息是保護消費者設備的必要手段。

ACCC向澳洲聯邦法院尋求罰款,蘋果如果被裁定負有法律責任,則估計每一違法情況的罰款金額可能多達110萬澳元(約2541萬台幣),但有幾項違法,要看澳洲法院判決。

澳洲消費權益法律規定,當消費者購買一產品時,產品受到保證將會「合理地」切合使用功能。ACCC認為,「錯誤53」使iPhone和iPad無法使用,消費者應有資格獲得蘋果在該法律規定下的賠償。

(BGR)

針對蘋果預防iPhone、iPad萬一被偷時所採取的關閉或「變磚」措施,有些用戶感到安心,但也有其他用戶認為蘋果「錯誤53」的出現,是在防止消費者尋求第3方服務商來維修蘋果裝置。

訴訟目的挑戰蘋果政策

ACCC主席席姆斯(Rod Sims)表示,這項訴訟尋求解決問題超過「錯誤53」,目的更在挑戰蘋果的整體政策,即蘋果要求消費者一旦曾由第3方服務商維修設備後,就需為有缺陷零組件支付維修費用。

席姆斯說,蘋果似乎行事特殊,「公平來看,我們尚未觀察到其他製造商有類似行為」,且消費者找第3方商店維修通常更便宜;澳洲消費權益法律規定的廠商產品「保證」責任,不會因為消費者找第3方維修就消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