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中華電信如何讓 4G 更高速?一張圖看懂 LWA 技術原理!

2017/02/23 18:14 文/記者譚偉晟

(圖/記者譚偉晟攝)

中華電信正式在台灣推出 LWA(LTE-WLAN Aggregation)技術,透過 4G LTE 與 Wi-Fi 網路的結合,藉此提升行動網路的傳輸速度。為了讓大家可以了解 LWA 的技術原理,中華電信特別圖解說明,並藉此強調聯發科、HTC、中磊電子在這個技術中的重要性!

中華電信指出,LWA 技術從 2015 年 8 月由中華電信研究所、工研院、聯發科共同測試成功後,在 2016 年 6 月成功被 3GPP 列為標準規範,當時中華電信就決定攜手台灣廠商,合作進行讓 LWA 技術在台灣落實的計畫。

(圖/記者譚偉晟攝)

而這個透過 4G 行動網路與 Wi-Fi 網路整合的技術,主要是透過「小型基地台 Small Cell」 ,以及支援 LWA 技術的晶片(目前為 Helio P10)來達成。LWA 技術的原理在於 4G 的基地台收到資料時,會進行智慧分流,將一部分資料透過 4G 傳遞給手機,另一部分透過 Wi-Fi 傳給手機,藉此讓資料有足夠的空間可以快速傳遞。

與過去三星(Samsung)曾經使用在 Galaxy S5 手機上的「Download Booster」不同,Download Booster 靠的是在軟體應用層面的整合,而 LWA 走的是透過網路裝置的整合。透過 Small Cell 的資料分流,讓 4G 網路訊號不佳的室內、或是 4G 網路壅擠的室外,都可以透過 LWA 技術、整合 Wi-Fi 通道提升連線速度。

(圖/記者譚偉晟攝)

於中華電信發表會現場,透過支援 LWA 技術的 HTC U Play 手機,測得下載速度約落在 390Mbps 到 420Mbps 的水準,明顯高於 3CA 載波聚合的連線速度,而這也是中華電信希望在頻譜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進一步提升行動網路速度的解決方案。

在傳輸端的部分,中華電信借重了中磊電子在小型基地台的技術優勢,而在手機端的部分,聯發科則展示了優異的晶片設計能力,並透過 HTC 在智慧型手機的製造實力,成功讓 HTC U Play 成為展示中華電信 LWA 技術的第一款手機。

HTC 智能手機暨物聯網事業總經理張嘉臨(圖/記者譚偉晟攝)

HTC 智能手機暨物聯網事業總經理張嘉臨指出,當初在 HTC U Play 這款手機發表後,網路上很多人在問為什麼要用聯發科的晶片。他表示當時也不方便說是因為 LWA 技術支援的這個原因。HTC 與中華電信雙方進行了多次的討論,為了展示 LWA 這個全球獨步的技術,HTC 決定以 U Play 這款明星機作為代表。

中華電信目前已經在雙北地區部分門市,提供更新後的 U Play 手機供民眾體驗 LWA 技術的飆網速度。而中華電信目前提供的 LWA 測試管道,是透過 5GHz 的 CHT Wi-Fi,與 2600MHz 頻譜的中華電信 4G 網路,

未來中華電信會逐步推廣 LWA 技術,但全面普及還沒有明確時間表。另一方面中華電信也將持續加強 Small Cell 的建置,目標希望在今年達到 3000 台以上的目標。而這次 4 家台灣廠商的合作,也再次展示了台灣在全球領域優異的技術能力。

【延伸閱讀】
 中華電信「新 4G 高速網路」登場!搶先支援 HTC U Play?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