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打造更安全的網路世界!Instagram 這樣做

2017/02/14 17:44 文/記者劉季清

隨著科技變遷,世界轉動的速度很快,身為家長,要跟上科技的變化也許不容易,但若能了解相關科技潮流趨勢,便能參與孩子的網路生活,幫助他們正面、安全的使用網路。

(圖/freestocks)

現在社群媒體最流行的是「閱後即焚」—限時聊天功能,貼文會在用戶已讀或分享後 24 小時自動消失。

(圖/彭博社)

家長可能看過孩子緊盯著手機,試圖幫照片加上濾鏡或文字,或是也可能正好看到他們在拍攝短片並分享給朋友,這些都是現在最新限時聊天的趨勢之一。

Instagram 指出,現今全球溝通的模式越來越視覺化且豐富,13 年前 Facebook 剛成立的時候,人們開始透過訊息來傳達想法;6 年前 Instagram 剛成立的時候,人們當時僅使用照片來捕捉珍貴的時刻,在現今全球 6 億的 Instagram 使用者中,人們溝通的方式逐漸變得更豐富且具像化,包括影片的使用。

(圖/Instagram 提供)

去年,Instagram 推出限時動態功能(Instagram Stories),不到一年的時間就有 1 億 5 千萬的用戶使用限時動態功能,除了一般上傳照片之外,限時動態讓用戶能夠分享生活中每一個時刻,用戶分享在限時動態的照片或影片會在24小時後自動消失,限時動態能搭配不同濾鏡、增添文字、表情符號或是特色貼圖,甚至添加拍攝時的時間和地點。在過去幾個月,Instagram 也推出了限時動態「直播視訊」功能,當用戶直播結束後,影片便會消失;另外,「閱後即焚」的功能也可以透過私訊(Instagram Direct)分享照片、影片給選定的群組或朋友。

(圖/Instagram 提供)

Instagram 指出,身為家長,也許要學會這一系列的功能令人傷腦筋,但請先別緊張,因為在每一項Instagram 新功能裡頭,Instagram 團隊都非常仔細地將隱私及安全考量融入其中。

不熟悉的用戶可能會有些疑問,例如:誰可以看見我的限時動態?就限時動態和直播視訊來說,限時動態的能見度取決於用戶帳號的隱私設定,如果用戶擁有不公開的帳號,只有用戶自己批准的粉絲可以看到限時動態和直播,如果帳號是公開的,用戶的粉絲或是任何瀏覽您個人檔案的用戶都可以查看您的限時動態。

如果不想讓某人看到限時動態,可以對他們隱藏限時動態,以防他們日後看到發佈至你限時動態的任何內容。你可以點選個人檔案右上方的齒輪,點按「限時動態設定」,選擇要對其隱藏限時動態的對象。

同樣地,Instagram Direct的「閱後即焚」訊息功能僅有你選擇的對象可以觀看你只能傳送照片或影片給您的追蹤者,或是傳送給允許你傳送陌生訊息的用戶。

關於「限時動態」可上傳的內容,也是遵照Instagram的社群守則,即使限時動態最終會消失,也仍有傷害到觀看者心靈的可能,因此在上傳前,用戶需多加三思—當他人收到這則訊息的感受是什麼?如果有人分享這樣的訊息,且這則訊息有關於我,我的感受又會是什麼?如果你看見違反Instagram社群守則的內容,歡迎向Instagram全球24小時的審查團隊提出檢舉,Instagram會儘快審核並且移除違反社群守則的內容。

身為家長,您能做到最重要的事是參與孩子所使用的應用程式,並了解孩子如何操作,讓我們一起響應2017年全球網路安全日,聯手創造更好的網路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