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Health 全球首款醫學領域專業平板電腦 - MioCARE 磅礡亮相

2011/09/05 21:21 Mio

  結合生技、醫療與資通訊科技,為醫護人員需求量身打造的完整行動健康與醫療服務方案

呼應國內六大新興產業發展,國內位居生物醫學資訊與技術領導地位的陽明大學與神達電腦與神通資科共同宣布全球首款針對醫護人員使用情境設計的完整服務方案。結合生物醫學以及行動資訊科技二大領域的專業技術,透過完整的醫護專業行動健康與醫療服務系統以及結合手持平板裝置,將重要醫療資訊從傳統模式的電腦站帶到醫護人員手上,可有效為醫護人員提供更完整的患者關鍵病歷資訊,採取及時並妥善的照護與醫療行動,降低醫護人員日益忙碌的工作負擔,達到提升患者安全的目的。

陽明大學醫學院院長,也是剛卸任的台北市副市長邱文祥教授表示:「陽明大學多年以來對於國內產學合作的支持一向不遺餘力,這次很榮幸和神達電腦、神通資科合作,共同完成領先全球的 mHealth 行動健康方案具體成果,本次與大家分享的研發成果內容,在軟硬體的設計充分掌握與突顯行動醫療特色的前瞻性與專業使用需求,同時在田野測試研究中也得到合作醫療、照護單位使用者高度的評價。未來三方也將結合手持電腦設備與醫護教育、臨床照護應用,陽明大學醫學院和護理學院也將引進手持電腦,進行全球首創,全面性醫師、護理師資訊能力的養成教育,開發一系列的資訊與醫療決策應用,強化醫護團隊對於患者重要病歷的掌握,解決團隊協調上的資訊落差,進而提升病人安全管理。我們相信也預祝這由陽明大學張伯論教授協助設計開發,由神達電腦專業製造,配合神通資科系統整合能力的獨特產品和應用,順利成功。」

神達電腦總經理何繼武強調:「行動科技的目的是要讓人們享受移動中的科技樂趣,除了在消費者端受到廣大的注目之外,我們進一步發現專業人士在其領域上面有很大一塊可以發展與改進的空間。本次神達電腦秉持多年在行動裝置研發與市場觀察經驗,與神通資科以及陽明大學攜手合作推出的 MioCARE ,就是專為醫護人員使用需求及環境設計的客製化醫療平板電腦。同時以神達擁有軟硬體設計的經驗與實力,將繼續把移動科技與平板電腦使用,朝專業行業領域發展。而本次推出的 MioCare 平板電腦與解決方案,也不排除在適當時機下進一步拓展到海外市場。」

神通資科總經理蔣臺方也在記者會中提到:「隨著雲端存取技術及行動應用裝置日趨成熟,各領域專屬應用軟體也蓬勃發展,但是醫學領域中雲端應用服務的需求卻少有廠商著墨,因此神通資科秉持多年專精軟體技術的心得,與神達電腦、陽明大學合作,整合三方優勢,領先業界推出醫學領域專屬的應用軟體,也是一款真正符合醫護專業人士需求的行動軟體。同時,神通資科未來也將持續發展專屬醫學領域封閉、高安全性的雲端技術,以提供醫療業界最適合的雲端服務。」


全球首款醫學領域專業平板電腦 所有需求一次到位

根據美國 Knowledge Networks 針對醫學領域的調查報告內容,在 5,400 位受訪的醫生中,即有 27 %擁有平板電腦(註一)。同時,美國 QuantiaMD 網站調查報告也顯示,在 4000 名受訪中,有將近三分之一的醫師使用平板電腦做為藥物查詢、存取病患治療記錄以及與病患進行溝通的工具。顯見平板裝置已成為醫護專業領域中的必要工具。本次神達電腦旗下宇達電通( Mio Technology Corporation )推出的 MioCARE ,即為全球第一款為醫學領域設計的專業平板電腦,其針對醫學領域需求設計的軟、硬體設備,將可視為最適合醫護人員使用的平板裝置。

MioCARE 為全球首款 6 吋螢幕的平板裝置,具備適用於醫護人員口袋與單手即可掌握的二大特色。同時針對醫院環境, MioCARE 也獨家提供可消毒的特色,醫護人員可利用消毒水或 75o 酒精的進行外觀擦拭,為醫院環境的無菌需求,提供更貼心的服務!而其相機功能結合 Barcode 感應,可使醫護人員快速讀取病患用藥資訊。另外, MioCARE 內建無線 wifi 以及藍芽設備,結合封閉且安全性高的雲端服務中心,提供醫護人員隨時存取資訊、即時連線的便利性。 MioCARE 並具備影像傳輸功能,可即時將手持裝置內的圖片以及資料內容,透過連線功能,傳輸於一般電腦螢幕中,提供醫護人員更便利、簡單的使用工具。而可以程式控制的音量控制鍵,更可以讓應用開發者,善用醫護人員手握手持裝置的左手,加強操作的流暢性與易用性。


符合行動裝置的醫護專屬軟體與 MiAppStore 專屬軟體商店 全方位滿足醫學專業領域需求

除提供專業醫學專用平板電腦- MioCARE 之外,本次行動健康與醫療服務方案更針對醫護實務上所需的應用軟體進行開發,提供包括:「 MDS 長期照護系統」、「血液透析」、「化療給藥」三個醫護專用軟體,以及醫療專屬的軟體商店─ MiAppStore 。其中針對機構中長期照護環境,陽明大學張博論教授團隊特別針對美國與國際上廣泛使用的健康評估量表,配合台灣的需求,開發「 MDS Plus 長期照護系統」,照護機構和人員可以藉由此套工具,提供住民個別健康照護需求。同時搭配雲端資料庫中心與管理輔助系統,進一步針對住民進行風險等級評估,以了解不同風險等級之住民其危險因子及資源耗用情形(包括人力資源、照護服務等),提昇病歷管理與評鑑。如此之外,神通資科運用行動裝置的行動性與便利性,開發出管理洗腎病人流程的「血液透析系統」,為血液透析中心護理人員提供一個高效率的管理與決策輔助工具。而「化療給藥系統」則是一個可以協助護理人員,提昇執行化療給藥步驟正確性與確保病人身份辨識安全的工具。此外,醫療專屬的軟體商店-「 MiAppStore 」即將於今年十月份正式開台,使用者可直接線上下載所需的醫護應用軟體。 MiAppStore 提供安全又方便的醫療軟體佈署與即時更新,可使行動裝置導入醫護領域變得簡單、方便又具效率。並可視醫療機構本身需要建立自己專屬安全之行動應用程式管理平台。


接近醫護人員設計的醫療與決策應用開發 推行深耕醫護教育界的計畫

針對醫護領域應用,三方即將展開合作,陽明大學醫學院邱文祥院長在記者會中表示:「未來我們將結合手持電腦設備與醫護教育、臨床照護應用,從醫護學生的養成到實際的臨床照護,開發一系列的病歷管理、醫療資訊與決策應用,讓醫護人員從學生階段起就能熟練如何分析與應用龐大的醫療專業資訊,並在臨床上掌握攸關患者生命與安全的重要照顧資訊,採取更及時正確的行動,減少醫護團隊間的資訊落差,進而提升病人安全管理。現階段將首先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合作,開發醫護人員行動導向的應用系統,並在陽明大學醫學院與護理學院結合醫學教材與學習模式,試辦提供 MioCARE 平板電腦給醫、護學系學生使用,並進行一系列的醫護應用程式( app )研發創新計劃。」


行動健康與醫療服務研發成果分享會 即日起開始報名

行動健康與醫療服務方案的完整研發內容以及成果,即日起將在台北陽明大學( 09/15 )、台南永康奇美醫院( 09/16 )、台中榮民總醫院( 09/23 )、花蓮慈濟技術學院( 09/29 )以及台東馬偕醫院( 09/30 )進行全省巡迴分享會。會中將邀請國立陽明大學等相關領域專家,現場分享行動健康與醫療服務的照護模式。歡迎業界先進共襄盛舉。活動資訊網頁: http://www.mio.com/MDSconference/eDM.ht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