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7 次狠心拋棄!那些年 Apple 消滅的傳輸標準回顧!

2016/12/04 11:20 3C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Meme Generator)

「Think Different」曾是 Apple 最喜歡使用的標語,而每一次 Apple 的產品更動都可以印證這一句話。今年十月 Apple 發表會推出的全新 Macbook Pro,將過往的經典規格給拔得一乾二凈,這意味著新的 Macbook Pro 沒有了標準的 USB Type-A 傳輸阜、沒有可以連接電視的 HDMI 接口、沒有一個 SD 讀卡機可以提供攝影師直接讀取相機記憶卡的內容。所有需要的東西,都統一由 USB Type-C 提供。

賈伯斯認為科技產品有時效限制,過時的產品就不應該留存。(圖片來源/Think Success)

當然,這並非 Apple 第一次更改遊戲規則。綜觀 Apple 的歷史,把既有的規格給移除一向是 Apple 的拿手好戲,而 Apple 霸道的移除規格都會有一段陣痛期。不過奇怪的是,Apple 所主推的新規格往往在市場上能掀起一陣炫風。對此《Business Insider》特別列出幾項 Apple 更改遊戲規則的「大事記」。

(圖片來源/Business Insider)

1998 年 iMac G3 - 硬碟機

3.5 吋磁碟原先是個人電腦非常重要的儲存媒介,不過在媒體資訊越來越進步的時代下,以 MB 為單位的磁碟可以說是不足以應付龐大的媒體資訊。因此賈伯斯於 1998 年的 iMac G3 時拔掉磁碟機,同時也移除原先 Mac 來連接滑鼠、鍵盤的 SCSI、ADB 接口,全數以 USB 傳輸埠為統一標準。

Apple 此舉在當時可以說是非常大膽,一開始 Sony 推出 3.5吋的磁碟時,Apple 對於該普及化有很大的貢獻。而在光碟的時代來臨後,Apple 開始意識到磁碟淘汰的宿命,儘管最一開始的推手就是 Apple 自己本身。

(圖片來源/Business Insider)

2008 年 Macbook Air - 光碟機

就在磁碟機消失掉的十年後,光碟市場也受到網路雲端時代的侵蝕,似乎也不在常聽到「燒錄光碟」。因此賈伯斯再一次的將光碟機給從 Mac 電腦中移除,代表產品就是 2008 年的 Macbook Air。當年 Macbook Air 的出現是震驚科技業的,擁有當年最輕薄電腦之稱的 Macbook Air 並未有光碟機的設計,因此能將多餘的空間給移除。

另外,第一代的 Macbook Air 還是保留傳統硬碟的設計,到第二代開始才採用 SSD 固態硬碟。而當年 Macbook Air 安裝 OSX 系統的方式是採用官方隨機附贈的 OSX 系統安裝 USB。

為了讓需要光碟的人繼續使用光碟,特別推出的外接式光碟機。(圖片來源/Business Insider)

(圖片來源/APC)

2008 年 Macbook Pro - FireWire 傳輸埠

FireWire 曾是 Apple 所推動的高速傳輸規格,從第一代 Power Book 到 Macbook 都是必備傳輸埠,不過自 Thunderbolt 問世後,FireWire 的傳輸速率明顯不如新一代的規格,因此也遭到淘汰的命運。順帶一提,當年新一代的 iPod 採用 USB 規格的傳輸也加快 FireWire 的死亡。

(圖片來源/iDownloadBlog)

2012 年 iPhone 5 - 30-pin 傳輸埠

iPhone 5 可以說是庫克(Tim Cook)時代的第一款 iPhone 產品,而 Apple 在這新一代的 iPhone 取消了常年使用的 30-pin 傳輸接口,以更輕巧、方便、強大的 Lightning 傳輸埠取代。從現在來看,當年的改變可以說是非常值得,因為 Lightning 擁有更快的傳輸速率以及防呆裝置,而這項改變影響了數十億 iPhone 使用者。

30-Pin 到 Lightning 過渡期的轉接產品。(圖片來源/Business Insider)

(圖片來源/Juiced Systems)

2015 年 Retina Macbook - USB Type-A、Thunderbolt、HDMI

就在 Macbook 生產線停止了四年後,Apple 又再次重啟 Macbook 系列,並重新設計整台機器的架構,不只採用 Retina 顯示器外,2015 年的 Macbook Pro 也不再附有主流的傳輸埠,而是以單一 USB Type-C 為唯一規格,如果需要外接其他規格的傳輸協定則是需要另外購買轉接器,這也是 Apple 為未來 2016 年款的 Macbook Pro 做鋪路。

USB Type-A 到 USB Type-C / Thunderbolt 3 過渡期的轉接產品。(圖片來源/Business Insider)

(圖片來源/Business Insider)

2016 年 iPhone 7 - 3.5mm 耳機孔

3.5mm 耳機孔被 Apple 移除可以說是最受爭議的話題之一,3.5mm 存在的時間非常長久,長年以來被視為音訊傳輸的重要規格。過去傳統手機時代,Sony Ericsson、Nokia 等大廠都為旗下的手機設計專有接孔,但這些特殊規格存在的時間不長,後來出現的智慧型手機則是統一採用 3.5mm 耳機孔。

而 Apple 廢除 3.5mm 耳機孔可以視為無線時代的來臨。由於藍芽傳輸協定的革新,無線耳機的音質表現不再遜於有線耳機,因此 3.5mm 耳機孔逐漸被 Apple 認為是多餘的存在,移除 3.5mm 耳機孔可以為 iPhone 提供更多空間來放置其他元件。

(圖片來源/彭博社)

2016 年 MacBook Pro

同樣是跨時代的產品,新一代的 Macbook Pro 捨棄的傳輸埠可多了,不只是 USB Type-A 以外,傳統 Macbook Pro 系列特有的 MegaSafe 磁充也被捨棄,而原先是 Apple 在 iMac 3G 中所主推的 USB Type-A 也被 USB Type-C 給取代。特別的是,原先傳統的 Thunderbolt 傳輸埠在 Thunderbolt 3 後與 USB Type-C 規格統一,因此新一代的 Macbook Pro 直接採用兩個 USB Type-C / Thunderbolt 3 傳輸埠為主要規格。

你可能會想看... 賣太貴又缺乏創新!分析師:iPhone 8 將是 Apple 最後一波成長潮! 賣很貴也不怕!Apple 新 Macbook Pro 超熱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