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一定要 iPhone 回美製造!川普:我可以幫 Apple 大減稅!

2016/11/24 10:55 文/記者劉季清

川普(Donald Trump)即將於明年初正式入主白宮,而他在競選期間發表了不少政策理念都讓許多美國人感到不安,更讓許多矽谷的科技大廠如坐針氈。其中,川普屢次點名 Apple,呼籲 Apple 將 iPhone 搬回美國製造。川普昨天接受《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訪問時表示,當選之後,Apple 執行長庫克(Tim Cook)曾致電恭喜,而他本人也藉此機會向庫克表示,若 iPhone 能夠回美製造,將考慮替 Apple 大幅削減企業稅。

(圖/彭博社)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在接受訪問時直言,若能將製造 iPhone 的工作從越南、中國等地搬師回美國,將會是他任內一件相當大的榮耀。他表示願意提供 Apple 獎勵,或是在美國興建一個全新的 Apple 工廠。另外,川普也提到,若 iPhone 可以回美國生產,他將考慮幫助 Apple 大幅削減企業稅。

日本財經媒體《Nikkei》日前曾報導,Apple 已經要求鴻海與和碩兩家 iPhone 主要代工廠,研究在美國設立 iPhone 產線的可能性。這恐怕是為了迎合美國總統川普的政策,不得不先採取的策略。其中鴻海已經開始研究這個做法的可能性,和碩則是以成本過高的理由拒絕評估。

(圖/彭博社)

雖然將 iPhone 移回美國製造可以刺激美國就業,但卻可能造成 iPhone 成本大幅增加,更影響到售價。華爾街日報報導,若 Apple 真的把 iPhone 帶回美國生產,那麼一支 iPhone 的組裝成本恐怕要增加 30 至 40 美元,再加上其他零組件的成本,一支 iPhone 的整體成本恐將提高 90 美元。若真的轉嫁到消費者身上,一支 iPhone 的零售價將比現在多出 14%,將會影響 iPhone 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若 Apple 選擇自己吸收成本,那麼將勢必擠壓到 iPhone 的獲利空間。

川普指出,他當選之後接獲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打來的電話,「這是一通很棒的電話,我們交談熱絡。」;他同時表示,Apple 執行長庫克也致電恭喜,因此川普便藉機與庫克重新提出 iPhone 回美國製造的要求。不過,對此庫克似乎沒有明確回應,僅簡單回應「我明白。」(I understand that.)

(圖/路透社)

華爾街日報指出,專家表示,雖然在美國組裝 iPhone 在理論上是可行的,但卻不太可能實踐。因為要將組裝生產線、亞洲龐大的供應鏈搬到西方難度相當高。舉例來說,iPhone 是由位於美國加州的 Apple 總部設計,但卻向韓國供應商採買儲存晶片、跟日本供應商買螢幕,再透過台灣的鴻海、和碩等公司,把 iPhone 拿到中國組裝。Apple 也透過美國供應在中國製造玻璃以及射頻零組件等。分析師表示,川普任內期間,將製造業移回美國的機會相當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