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沒有雙鏡頭也行!如何用 iPhone 拍出單眼相機的景深效果?

2016/10/14 17:54 3C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彭博社)

不少人在觀看過 Apple 的發表會後都一定有個疑問,那就是 iPhone 7 Plus 的模擬景深功能為何如此備受討論,是否真的有必要為了那絕美的雙鏡頭而多花幾千元?其實多數使用者可能不知道,iPhone 7 即便沒有雙鏡頭設計,依然可以拍出景深照片,而效果確實真的還不錯!根據《9To5Mac》的報導,將為各位解釋沒有雙鏡頭的 iPhone 7 與專業相機拍出的景深之間的差異在哪裡。

身為網美,怎麼能缺少景深呢?(圖片來源/GoodFon)

通常影響景深有兩個因素,一個是鏡頭光圈,另一個是感光元件大小。為了正確的曝光照片,相機都必須正確的調整進光量,一種是透過改變快門的速度,使快門打開的時間更短或更長。另一種則是改變光通過孔的尺寸,來讓感光元件獲得更多的光。

不同光圈所創造出的景深效果。(圖片來源/WordPress)

越寬的孔徑可以擁有更多的進光量,而同時景深也越淺。因此在具有較大光圈的相機來拍攝,背景也就越模糊。不過手機的相機因為空間限制,無法任意的更換鏡頭光圈,即便 iPhone 7 擁有一個 f/1.8 的大光圈,也無法與專業單眼相機拍出的效果相提並論。

因此能促使 iPhone 7 拍出漂亮的景深照歸於另一個因素:感光元件尺寸。在同個鏡頭光圈之下,相機感光元件越大,景深就越淺。一款專業的單眼相機通常都具有較大的感光元件,因此拍出來的景深都較淺。而一般的數位相機雖然感光元件沒有專業單眼相機那麼大,但依然比智慧型手機來得大,因此效果也只比專業單眼差一點而已。

即便 iPhone 7 的感光元件很強大,但與專業單眼相比還是小巫見大巫。(圖片來源/彭博社)

而智慧型手機的感光元件比起專業單眼可就小巫見大巫了,即便 iPhone 7 的感光元件比起眾多的智慧型手機相比來得大,但依然無法與傳統相機相比。即便在 f/1.8 光圈的加持下,無法精確的對焦在某一事物上。

用 iPhone 所拍出的景深效果。(圖片來源/9to5mac)

不過,好在 iPhone 7 擁有鎖定對焦的功能,使用者依然可以利用此一功能拍出景深照。做法是先近距離的鎖定想拍的事物,並手動對焦。然後將想拍的東西距離背景遠一點,這樣可以發現畫面中的背景變模糊,利用此方法可以發現一樣可以讓相片出現景深。但此一方法只限於拍較小的東西例如花、葉子等等,無法拍人是最大的缺點,更別說是不少網路美女常使用的全幅景深照了。

雖然拿 iPhone 7 與專業相機相提並論未免有失公平,但這足以證實為何 Apple 要主打 iPhone 7 Plus 的模擬景深效果了。當然,如果想要拍出一張專業級的景深照,還是花大筆錢買一台單眼相機吧。

你可能會想看... iPhone 7 Plus 景深效果真的狂?對決單眼相機結果... iPhone 7 相機夠好了?外媒:雙鏡頭沒啥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