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HTC 說話了:iPhone 7 雙鏡頭算什麼?我們兩年前就有了!

2016/09/09 11:10 文/記者劉季清

Apple 秋季新品發表會昨日登場,大家期待已久的 iPhone 7/iPhone 7 Plus 也正是登場;其中 iPhone 7 Plus 也如大家意料中的一樣,搭載了全新的雙鏡頭設計。對於 iPhone 7 Plus 首次採用雙鏡頭,宏達電(hTC)似乎不甘勢弱,特別在官方 Twitter 上發文指出「我們兩年前就有雙鏡頭了!」,嗆聲意味相當濃厚。

HTC One M8 是最早引進雙鏡頭概念的智慧型手機(彭博社)

HTC USA 在官方 Twitter 上今天特別將兩年前推出 HTC One M8 時的貼文翻出來「紀念」一下,而該則舊貼文上寫的正是  HTC One M8 是全球第一支搭載雙鏡頭的手機。似乎就是特別要「提醒」大家,說到雙鏡頭相機,HTC 才是始祖。

iPhone 7 Plus 這次首度搭載雙鏡頭,兩個鏡頭的畫素都為 1200 萬,一個鏡頭為廣角標準鏡頭,可以達到兩倍光學變焦;另一個則為「長焦攝錄鏡頭」,光圈圍 f2.8,可以提供高達 10 倍的數位變焦。透過這兩個相機與鏡頭,就算將鏡頭拉遠拉近,都可以保持相片的高畫質。

iPhone 7 Plus 搭載雙鏡頭,兩顆鏡頭的畫素皆為 1200 萬(彭博社)

此外,藉由 iPhone 7 Plus 的機器學習功能,使用者還可以進行事後變焦,創造出單眼相機的散景效果。

不過,看到這些功能,你是不是也覺得有種熟悉的感覺?的確,HTC One M8 是最早引進雙鏡頭概念的智慧型手機,M8 於 2014 年推出,雖然主鏡頭畫素才 400 萬,但卻多了一枚景深鏡頭。這個景深鏡頭並沒有直接參與成像,也不會在成像是提供任何畫面資料,它只負責記錄景深資訊。

HTC M8 的雙鏡頭可以讓用戶將背景糊成奶油般的柔順散景(圖/HTC)

這個景深鏡頭有什麼用呢?高階單眼相機拍出來的淺景深照片大家都愛看,成像也較立體,然而手機的相機感光元件太小了,就算配有大光圈,也做不出淺景深效果。HTC One M8 的景深鏡頭,就可以幫你記錄景深資訊,讓使用者在拍完照之後也可以將主體以及背景分離,也可以直接在照片上改變對焦,更可以將背景糊成奶油般的柔順散景(Bokeh),做出大光圈鏡頭的獨有特色。換句話說,就是所謂的「先拍照、再對焦」,並且根據景深鏡頭紀錄的數據,在後期作出漂亮的淺景深效果。

HTC M8 的雙鏡頭可以讓使用者先拍照,再調整對焦。(圖/HTC)

有網友批評,iPhone 7/iPhone 7 Plus 這次兩款手機其實有不少 Android 手機的影子,包括雙鏡頭、防水防塵、雙喇叭等等;Apple 像是把這些功能全部集合起來再次優化並重新定義。消費者接不接受?就要看看 9 月 16 日正式開賣之後的表現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