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新一代全球最快超級電腦現身!全部中國製造?

2016/06/21 10:34 文/記者譚偉晟

全球 500 強超級電腦最新榜單出爐,中國超級電腦搶下前兩名位置(圖/Photopin)

在先前已「天河 2 號」拿下全球 500 強超級電腦之冠的稱號後,中國再次以「神威太湖之光 SunwayTaihuLight」這款全新的超級電腦,刷新了全球 500 強超級電腦的榜單。其中與「天河 2 號」最大的不同,在於「神威太湖之光」並沒有採用 Intel 的方案、而是全部採用中國自己研發的晶片技術!

根據《The Verge》報導,「神威太湖之光」這款中國超級電腦,在最新的全球 500 強超級電腦榜單中,以運算速度提升 2 倍、浮點運算速度達 93 Petaflops 的運算能力,一口氣超越前任冠軍「天河 2 號」,成為目前全球最快的超級電腦。

「神威太湖之光」採用中國自行研發的處理器技術(圖/top500)

「神威太湖之光」採用了 4.1 萬個晶片、將近 1065 萬個處理器核心、以及多達 1.3 PB 的記憶體容量,在規格上比起美國最快的超級電腦更加驚人。這也讓中國在超級電腦榜單上包辦了前兩名,另外在前十名的榜單中還分別有來自美國、日本、瑞士、德國與沙烏地阿拉伯的電腦。

但對中國而言,這款超級電腦的重要性並不只是在全球最快的頭銜,對比先前「天河 2 號」依舊使用了 Intel 的處理器技術,「神威太湖之光」全部採用中國研發的技術打造,而且並非採行目前已經存在的架構。

預計這款超級電腦將可用於高風險的研究領域,像是網路安全和核子研究等等,開發團隊表示未來會先應用在製造業、生命科學、地球系統模型等範疇。回顧 2001 年時全球 500 強超級電腦沒有半個中國名單,目前中國在超級電腦的發展上可說是相當快速。

你可能還想看...
三步驟遠離新病毒綁架噩夢!電腦用說的也通!Siri 將登上蘋果電腦系統平台Google 人工智慧首創 90 秒樂曲

【下一篇】
 口袋裡的超級電腦!NVIDIA 正式發表 JETSON TX1 行動運算平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