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真的一模一樣?中國認定 iPhone 山寨的手機長這樣!

2016/06/18 15:10 文/記者譚偉晟

中國政府認定 iPhone 山寨了百加手機 100C(圖/百加)

最近 Apple 在中國市場遭遇了侵權官司,但這次不是 Apple 控告別人、而是 Apple 被指控 iPhone 6 的設計抄襲了中國手機。其中北京智慧財產權局指出,iPhone 6 和提起訴訟的佰利公司旗下手機 100C 十分相似,消費者難以區分。但在仔細對比兩款手機的設計後,之間的差別恐怕不如中國官方所稱的那麼「細微」!

根據該公司旗下手機品牌「百加手機」的官方微博資料顯示,100C(或稱百加 V6)手機早在 2014 年推出時,該公司設計師就曾把這款手機拿來和 iPhone 6 進行比較,並指出有 7 處「完全一致」的外觀設計,分別是以下幾點:

  • 手機厚度分割比例和側面弧度非常接近
  • 機身的邊角設計相似
  • 機身側面也都是全包覆曲面
  • 機身後方的相機造型相當類似
  • 側邊 SIM 卡槽設計類似
  • 同樣補光燈配件,同時採用類似的處理工藝
  • iPhone 6 的官網圖與自家手機的相似度達 100%

百加手機曾在官方微博發布了 iPhone 6 的 7 大抄襲部分(圖/百加)

包含手機邊角的弧度、後鏡頭設計的風格、SIM 卡槽的形狀,全被該公司拿來比對,強調兩款手機的設計絕對雷同。而 100C 手機之所以能在中國指控 iPhone 6 抄襲的依據,則是 2014 年 1 月申請的外觀專利「201430009113.9」。

該專利於 2014 年 1 月 13 日申請,並在 2014 年 7 月 9 日公告授權,都比 iPhone 6 發布的 2014 年 9 月還來的早。對此佰利公司向北京智慧財產權局提出,iPhone 6 與 iPhone 6 Plus 的外觀抄襲了旗下手機 100C 的控訴。

百加手機在 2014 年就開始抨擊 Apple 抄襲自家手機(圖/百加)

百加手機 100C 在 iPhone 6 推出前就獲得外關專利(圖/百加)

但令人不解的地方在於,北京智慧財產權局指出,經過一系列的比對之下,發現蘋果 iPhone 6/iPhone 6 Plus 雖然與「100C」有些差別,但差異相當小,消費者無法察覺。似乎是認定了兩款手機外觀完全一致,最終判定 Apple 侵犯佰利公司專利權,責令 Apple 停售兩款產品。

顯然 Apple 在中國市場確實遭遇了不小的阻礙,若是連 iPhone 6 的設計都有「抄襲」中國手機的可能,觀察目前手機造型愈來愈接近的趨勢,iPhone 7 若是沒有徹頭徹尾的設計變化,恐怕還是會在中國遭遇到類似的侵權官司。

你可能還想看...
用立可白掩飾真相? 印度 120 元手機被爆料:根本是中國山寨機!小米也被山寨啦! 「iMi」手機泰國熱賣 警方突擊! 中國山寨廠商當場被查封

【下一篇】
 神邏輯?中國判定 iPhone 6 是「山寨機」 將令蘋果停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