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2016 Computex]次世代手機效能要飛了!ARM 發表最新 Cortex A73 核心

2016/05/31 16:56 文/記者陳宜豐

包括圖中 Apple 搭載的 A9 系列處理器,其核心 ARM 架構將有更飛躍的成長!(圖片來源/路透)

不管你是用哪隻手機,裡頭搭載的是高通三星聯發科,甚至是蘋果 A 系列行動處理器,其實都有個最大的共通點,那就是採用 ARM 這家英國公司所推出的行動處理器架構,在 Intel 宣佈退出行動處理器市場後,ARM 已成為行動處理器的獨走王者,而在這次 2016 Computex 展前,ARM 發表了最新的 Cortex A73 核心,並且將以支援行動 VR 作為最重要的元素。

ARM 在本屆 Computex 展前發表的最新 Cortex A73 處理核心 (圖片來源/擷取自 ARM 網站)

為了達到 VR 所需的高顯示效能,ARM 這次將搭配的顯示核心升級成 Bifrost 第三代架構的 Mali-G71,較現行版本效能增加了 50 %,電源效率提升 20%,而且體積更小,每平方公釐的效能提升了 40% 之多,在採用 16 核心的配置下,Mali-G71 的顯示效能甚至可以跟筆記型電腦等級 NVidia GTX 940M 抗衡,這對於未來智慧型手機在 VR、高更新率(120Hz)甚至是 4K 高解析度畫面顯示上,都相當有幫助。

其搭配的 Mali-G71 顯示核心,效能已經跟去年的桌上型電腦差不多了!(圖片來源/擷取自 Anandtech 網站)

另外在「正主」處理核心部分,ARM 這次推出的 Cortex A73 則是著重在電源效率管理的提升上,較現行主流旗艦手機搭載的 Cortex A72,Cortex A73 在這部分提升了 30%(在正常使用下可延長 2 倍使用時間),並且在極限運算時能夠提供 1.3 倍的效能表現,意味著如高通、聯發科、三星這類的手機晶片製造廠,可以不用為了耗電量來限制手機處理器效能,就可以達到更久的手機使用時間。

Cortex-A73 核心也在效能與記憶體管理部分針對行動裝置作出最佳化(圖片來源/擷取自 Anandtech 網站)

不過 ARM 在少了 Intel 這個競爭者後,反倒要面臨同架構內晶片廠商的競爭,由於 ARM 開放架構與分開授權的政策,讓晶片廠商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來「改造」,進而推出自有特色的行動處理器,像是蘋果的 A9 系列便將 Cortex 架構改為自定義的 Twist 核心,搭配 PowerVR 顯示核心組合而成,而高通也從先前的 Cortex 核心(S810 前)改為 S820 上面的 Kyro 自有架構,這個趨勢是否會影響 ARM 賴以獲利的 IP 授權收益,進而讓 ARM 改變授權模式,將會是影響未來手機產業的重要關鍵因素。

此外針對中階手機,即便採用 6 核心配置,依然也有 30% 以上的效能成長(圖片來源/擷取自 Anandtech 網站)

你可能會想看... 退出行動裝置市場?Intel 正式終結「Atom」處理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