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沒說出口的野心!Google 推 Instant APP 想改變手機生態!

2016/05/23 12:29 文/記者陳宜豐

Google 在本屆 I/O 開發者大會中推出 Instant APP 快速 APP 功能(圖片來源/擷取自 The Verge 網站)

在這次 2016 Google I/O 發表會中,許多人都將重心放在 Google homeAndroid VR、甚至是模組化手機 Project Ara 與可連接手機的 Levi's Commuter 智慧外套等新話題產品上,但其實對於 Google 目前最重要的行動平台:Android,Google 也推出了 Instant APP,對於現有數位行動產業的影響將更加巨大!

不用事先安裝 APP,只要取得連結,就可以快速線上開啟 APP(圖片來源/擷取自 The Verge 網站)

有別於目前下載後安裝的手機 APP 運作模式,Instant APP 強調不用下載直接在網路上執行的特色。但是跟其他功能型網頁不同,透過模組化的精簡設計,讓 Instant APP 開啟的速度更快!Google 在 I/O 現場展示一款智慧停車收費器,手機不用先行安裝停車收費 APP,只要將手機往收費器一靠,就會即時開啟付費 APP 區塊進行手機付停車費的動作。

在手機直接開啟停車收費 APP 示範(圖片來源/擷取自 The Verge 網站)

而模組化的設計也提供了 APP 開發商更多創意可能,舉上述的停車收費 APP 為例,停車收費可能只是整個大 APP 計畫的一部份,開發者早已在後端建置了完整的數位地圖、地理應用資訊等,在使用者手機從智慧收費器獲得位置資訊後,還可以查看當地可用的待租公寓,甚至是旅遊景點、美食店家等地理資訊,使用者可以針對自己想要的功能下載特定的  Instant APP 模組,再也不用針對某些特定功能下載容量龐大的 APP,就可以取得跟先前一樣的功能。

透過後端資料庫結合,也可以很快地進行如出租公寓查詢這類以往需要龐大資料量的功能(圖片來源/擷取自 The Verge 網站)

後端數位地圖顯示(圖片來源/擷取自 The Verge 網站)

而這個概念也將對現有的 APP 市集或是廣告型態產生影響,以往要下載 APP 唯一的管道就是透過 APP Store,但是在 Instant APP 出現後,任何可傳輸連結的載具(包括 NFC tag、QR Code 等),都可以成為使用者取得 APP 的媒介,APP Store 的角色將被削弱不少。此外,Instant APP 偏向程式化的應用,也對 APP 內的廣告產生影響,從 Google 展示的影片來看,Instant APP 似乎很難給予廣告主或代理商插入的空間,加上在要求開啟速度的前提下,在 Instant APP 裡面出現廣告應該是不容易的事。

(圖片來源/擷取自 The Verge 網站)

目前尚未得知 Google 將會如何推廣 Instant APP 功能,倘若如先前所說,現有 APP 都將支援轉換成 Instant APP,對於現行的手機應用生態,恐怕又是另一波變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