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要人工智慧更聰明!Google 讓它「讀」小說

2016/05/08 16:22 文/記者陳宜豐

Google 正在改進其語音搜尋功能 Google Now 的辨識能力(圖片來源/美聯)

在旗下 AlphaGo 人工智慧打敗南韓棋王李世乭後,Google 人工智慧的發展格外引人矚目,其實 Google 人工智慧可不只 AlphaGo 一個,其實就連平常 Android 手機所使用的 Google Now 語音助理,背後用的也是人工智慧運算,而 Google 怎麼訓練「它」現在曝光了!

根據國外網站《The Verge》的報導,Google 負責 App 人工智慧的資深溝通經理 Jason Freidenfelds 表示,他們正致力於將目前 Google Now 語音控制的判斷能力往上提升,即便不用太過正經的問法也可以,像是「打電話給 OOO」已經可以簡化成「打給 OOO」。而這到底怎麼辦到的?答案就是「看言情小說」

使用的方法居然是人類千年裡來獲取知識的最多途徑:看書(圖片來源/路透)

Google 表示:人們很擅長理解語言裡頭所隱藏的情感因素,透過語氣或是用語來察覺人們在形容一件事背後的含義,但是人工智慧很難達到這點,不過在技術的進步下,人工智慧可以透過學習與適應兩種方式增加對人類語言的理解力,主要的方式就是透過閱讀大量的言情小說來增加人工智慧的學習量。在過去幾個月中,Google 已經讓 APP 的人工智慧系統閱讀了 2865 本小說,幫助該系統擴大使用的詞彙與句法,並且透過造句練習,提升系統的語言彈性。

或許未來 Android 平台可以讓圖中的 Toshiba 人形機器人,可以辨別人類自然說話的內容,並且做出正確的反應(圖片來源/美聯)

至於為什麼選擇言情小說呢?Jason Freidenfelds 表示,先前他們也曾考慮過運用較簡單的兒童讀本,但是他們發現言情小說往往遵循一定的情節跟主題,架構較為類似,加上詞彙遠比兒童讀本豐富,在方便解析跟資料量上取得平衡點,因此選擇了言情小說作為人工智慧的學習依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