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手機沒你想像的安全!指紋鎖定被破解了!

2016/05/03 16:59 文/記者陳宜豐

被視為手機安全性表徵的指紋辨識器被破解了!真的嗎?(圖片來源/擷取自 The Verge 網站)

指紋辨識已是目前手機最常見,也是被公認安全性較高的手機鎖定機制,但用指紋鎖手機真的安全嗎?國外科技網站《The Verge》 請來生物特徵辨識公司進行檢測,得到的結果居然令人相當意外!

《The Verge》稍早公開了一段影片,請來一家名為 Vkansee 的生物技術辨識公司,該公司在影片中展示了輕易破解手機指紋辨識的方法,透過一些牙齒填補材料以及黏土,在短短的 5 分鐘內,就可以做出可解鎖手機的複製指紋,並且解鎖了採指紋辨識加密的蘋果 iPhone 6三星 S6 兩款手機。

透過牙材跟黏土的混和物,就可以製作出可複製指紋的模型(圖片來源/擷取自 The Verge 網站)

接著將這個模型放在手指上(圖片來源/擷取自 The Verge 網站)

不過這並不是第一次指紋辨識技術的安全性受到挑戰,在 2014 年的 CCC 大會中,一位名為 Starbug 的安全人員就利用 3D 列印技術,透過解析手部的高解析度照片,直接複製當時德國國防部長的指紋,令人相當震驚,而這項技術在 2 年之後更加精進,透過 3D 列印以及影像辨識技術,不用取得真人手指,就可以複製出可以解鎖手機的複製指紋!

蘋果 iPhone 的 Touch ID 居然可以解鎖!(圖片來源/擷取自 The Verge 網站)

三星的 Galaxy S6 Edge+ 也可以解鎖!(圖片來源/擷取自 The Verge 網站)

這代表什麼?代表只要擁有這項複製技術,就算手機已做指紋加密處理,擁有個人指紋資料的政府機構或是有心人士,仍可以透過複製技術解鎖特定人士手機,以前些日子鬧得沸沸揚揚的蘋果手機解鎖事件來看,若當初槍擊案嫌犯使用的是具有指紋辨識解鎖機制的手機,說不定 FBI 根本就不用求助蘋果,直接以官方的指紋資料庫資料複製進行解鎖即可(但可惜嫌犯用的是沒有 Touch ID 的 iPhone 5c)。

先前以 3D 列印技術製作出的指紋複製模型(圖片來源/擷取自 CITER 網站)

那就因為這樣就不用指紋解鎖嗎?倒也沒那麼誇張,除非真的如上所說是被擁有指紋資料的政府機構介入,或是事前就被有心人士取得指紋,否則要破解指紋辨識上鎖的手機仍不是件簡單的事。

The Verge 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