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每 10 秒產出一支!蘋果 iPhone 這樣來的...

2016/04/26 10:55 文/記者陳宜豐

蘋果產品許多人都愛,但是背後到底怎麼做成的?(圖片來源/路透)

相較於 Android 手機廠喜歡在發表前透露新機功能的做法,蘋果對於 iPhone 新機的管控,甚至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所有發表前傳言的功能,在蘋果 CEO Tim Cook 正式發表前都不算數。而生產 iPhone 手機的代工廠基地,更是被蘋果視為機密重地,需要透過層層管控才有辦法進入,而國外媒體彭博社這次獲准進入台廠和碩科技位在中國昆山的組裝廠,來看看蘋果對於新機的資訊保護到底有多嚴格!

在這座組裝廠裡,大約有 5 萬名員工負責 iPhone 的組裝作業,每個組裝部門大約以 320  人為一組的配置進行工作分配。在進入廠區前,員工必須經過相當嚴謹的管理措施,首先要先通過門禁卡與臉部辨識雙重檢核的安全入口,再經過可偵測身上有無照相器材的金屬探測門,最後則是傳統的排隊點名方式,確保整個團隊的出勤工作狀況。

組裝線員工在入場前,得先經過門禁卡與臉部辨識雙重安全管控機制,還得通過金屬探測門來偵測是否攜帶拍照工具進入(圖片來源/彭博)

在進入生產線前,部門主管還會進行傳統的人名核對作業,順便了解員工的健康狀態,若狀況不佳則立刻找人遞補維持生產能量(圖片來源/彭博)

此外,為了提升員工的整體工作環境(或是減少員工離開廠區的可能?),整個廠區也導入了完整的後勤支援設施,提供員工工作以外的需要,在佔地 90 個足球場大的廠區中,擁有自己的消防隊、警察局、郵局等設施,在各棟建築間擁有接駁巴士、大型餐廳、花園跟噴水池,不過一般組裝線的員工應該很難有時間享受到這些設施。

和碩位在中國昆山的組裝廠,面積約有 90 個足球場大小(圖片來源/彭博)

不過可別以為 iPhone 的製造過程有多先進,根據先前蘋果 CEO Tim Cook 接受美國電視節目「60 分鐘」訪問時表示,蘋果在 iPhone 組裝上仍採用大量的人工製造,即便在回收系統已導入如 Liam 這樣的機器人設施,但是在生產程序上,仍以傳統流水線的形式,利用人力手工精密作業進行生產,主要是因為 iPhone 為了打造小巧的機身,在結構設計上相當緊密,目前的機器人組裝技術仍無法達成此一需求所致。(換句話說,若是機器人可以達成蘋果所需的功能,蘋果應會毫不遲疑地將產線移回美國本土)

蘋果 iPhone 產線仍維持大量人力組裝,圖為先前蘋果 CEO Tim Cook 探視富士康 iPhone 組裝廠的情形(圖片來源/蘋果)

在高峰期間,蘋果甚至每 10 秒鐘就會產出一隻 iPhone 手機(圖片來源/歐新)

而蘋果到底一天能生產出幾隻 iPhone 手機?以目前蘋果單季賣出 6000 萬至 7000 萬支 iPhone 來看,每天需要產出 20 萬支以上的 iPhone 才有辦法滿足需求,在產量高峰期間,以蘋果旗下所有組裝廠平均來算,每 10 秒鐘就能產出一隻 iPhone 手機,相當驚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