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人腦電腦最終戰!李世石不敵 AlphaGo 些微差距輸了!

2016/03/15 17:01 文/記者陳宜豐

圍棋對決的第五戰再度於南韓首爾四季飯店舉辦,這次換右方的李世石執黑子先下,左方則是幫 AlphaGo 下子的台灣工程師 Aja 黃士傑。(圖片來源/路透)

在人腦於週日扳回一成後,這場人腦電腦大戰的最終回今天中午在南韓首爾四季飯店舉辦最後一戰,這盤棋中李世石改執先下的黑子,AlphaGo 執後下的白子,在週日恢復水準取得一勝後,李世石這次面對 Google DeepMind AlphaGo 電腦最後一戰,在中盤跟 AlphaGo 互有領先,但最後仍不敵 AlphaGo,吞下最後一敗,終戰 Google AlphaGo 就以 4:1 的比數取得這 5 番戰的勝利,獲得 100 萬美元的獎金。

這場棋賽不僅是兩個對手之間的圍棋之爭,也是人腦與電腦的再度對決!(圖片來源/歐新)

此次李世石執先下的黑子,在左上與右上角無法取得優勢後,在棋盤右下角跟 AlphaGo 展開混戰,這時李世石在這部分略佔上風,但並未取得太多優勢,而在其後的棋盤爭奪中,AlphaGo 在棋盤外圍搶佔優勢,李世石在中段開始就經常陷入長考,思考的時間比起 AlphaGo 要多出許多,而這次 AlphaGo 並未像是先前幾回戰中出現令人出乎意料的棋步,反倒以穩定的攻法進行攻略,讓李世石在後段無法發揮擅長的奇招,兩者在中後盤的差距相當接近,最後兩者都進入讀秒階段,代表在這階段兩者旗鼓相當,但黑子李世石在棋盤周邊所佔領的地域仍比 AlphaGo 在中間地帶小,最後收官 AlphaGo 是以些微的差距獲勝。

接近最後收官局面,這也是這五戰中唯一進入收官階段的對弈

在這次人類與電腦的競賽中,人類以 1:4 落敗,也是繼西洋棋後,在有規則的智力遊戲中,人腦輸給具有高度計算能力的電腦,對於人工智慧發展來說,代表即便如圍棋這種有幾近無限多選擇的遊戲,人工智慧也能模擬出如人腦般的思考模式,是個相當重要的里程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