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人類輸了? Google 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三連勝!

2016/03/12 11:38 文/記者譚偉晟

DeepMind 創辦人 Demis Hassabis 被譽為難得一見的天才(圖/美聯社)

相較於李世乭的狀況,AlphaGo 最大的優勢就是沒有壓力的問題,除非是受限於運算上的缺失,否則不太會出現失誤落子的狀況。而由 DeepMind 人工智慧公司開發的 AlphaGo,可說是一群天才的智慧結晶,自然不是個好對付的對手。

其中 DeepMind 團隊成員,包含創辦人 Demis Hassabis 以及來自台灣的黃世傑,都對棋類運動有所專精。來自台灣的黃世傑,不但是 DeepMind 的成員之一,這次還負責協助 AlphaGo 落子在棋盤上,也就是坐在李世乭對面與之對弈的人。

與李世乭真實對弈的人,正式來自台灣的黃世傑(圖/美聯社)

黃世傑在學生時期開發的圍棋程式「Erica」,擊敗了當時圍棋公認最強的 AI 人工智慧程式「Zen」,可說是電腦圍棋領域的奇葩。至於 Demis Hassabis 在 13 歲時就成為西洋棋大師等級,更參加過「智力奧林匹克大賽」(Mind Sports Olympiad),被比賽單位稱為「史上最優秀選手」。而 DeepMind 還有更多來自不同地方的高手,以及獲得 Google 的技術支援,讓 AlphaGo 的能力的以快速發展,達到足以挑戰人類的等級。

至於 AlphaGo 是透過什麼方式來思考的?其實就是 Google 和 DeepMind 所專研的深度學習技術,最大的特色不是在於透過特定的運算方式來獲得答案,而是採用類似神經網路的 Policy Network 策略網路,以及 Value Network 價值神經網路。透過策略網路,可以明顯排除不需要落子的棋步,而價值神經網路,則會預測棋局的未來發展,以找出更適合的戰術運用。

此外,在這次對弈中,採用的是分散式版 AlphaGo,與使用 48 個 CPU、8 個 GPU 的單機板 AlphaGo 不同,分散版 AlphaGo 擁有 1202 個 CPU、176 個 GPU,儘管演算法相同,但分散版的能力更強,面對單機版 AlphaGo 時勝率高達 77%。這也成為足以戰勝李世乭的關鍵因素。

你可能還想看... 16GB 版本 iPhone 有救了!Google Photos 宣布支援 Livephotos 動態照片 不用手忙腳亂找錢包!Google 新服務 「認臉」就能付款!6 大世界秘境轉瞬即到?讓 Google 街景服務帶你去

【下一頁】
看不懂這場世紀對決?5 件 AlphaGo 對決李世乭你該知道的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