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機壞了寄回日本維修到底行不行?直擊 Canon 日本服務中心問清楚

2016/03/02 11:58 文/記者陳宜豐

相機壞了怎麼辦?送原廠維修可能是首選,但是送日本原廠維修?

過去使用相機的人往往有種迷思,日本原廠的維修往往比台灣代理商或是分公司的服務好,冒險將高價相機寄至日本維修,甚至以往還有人在相機故障後,特別到日本維修相機順便旅遊,但是現在這樣做可能不是很划算,記者趁著這次來訪日本,去了趟位在銀座的 Canon 服務中心,來看看到日本修相機到底可不可行?

Canon 位在日本東京銀座三丁目的 Canon Digital House,位在小巷子內,要找一下

一樓為展示 Canon 影像技術的 Canon PLAZA

位在銀座三丁目的 Canon Digital House Ginza,可以搭乘都營地鐵的淺草線或是 Tokyo Metro 日比谷線前往,到東銀座站下車 A8 出口昭和通後面的巷子裡,因為不是在大馬路邊,有點難找,若是有 Google Map 導航會好一點。

營業時間從上午 1030 到傍晚 1830

一樓為展示 Canon 產品的 Canon PLAZA,若是想要摸最新發表的相機(如這次 CP+ 展前發表的 1DX Mark2 與 EOS 80D,到這裡準沒錯,雖然這裡的規模較品川的旗艦店要小,但是「朝聖」人數較少,加上周邊都是可以逛街的地帶,比較適合一般人來。而負責維修的 Service Center 位在 Canon Digital Ginza 的二樓,則要從旁邊的樓梯上去。

就連剛推出的新款 Canon 旗艦 EOS 1DX Mark2 也可以在這裡玩得到!超棒!

2 樓就是提供維修收件服務的 Service Center

要先說明的是,從去年開始,包括數位單眼、消費型相機在內,Canon 日本所有的相機維修都已集中到九州大分的工廠進行,即便是送到品川或是銀座的服務中心,經過判斷需要維修後,都會後送到大分進行,現場僅提供外觀相機清潔以及 CMOS 感光元件清潔的工作(收費 500-1000 日圓,需時約 3 小時),記者現場詢問若是送修相機的話,需要多少時間?現場 Canon 主管表示,因目前 Canon 統一送至大分維修之故,加計航空貨運時間,最快也需要 7 天左右,並且要視維修件數而定,在維修中心現場會顯示預計會返修送回的日期,需要的人可以參考一下。以記者來訪的 2 月 24 日送修情況,單眼相機部分需要到 3 月 8 日才會維修完畢送回,幾乎要 2 個禮拜的時間,不過到這裡送修 Canon 相機,並不限日本國內販售的機器,只要是 Canon 仍有待料的產品,都可以接受維修。

分為一般使用者的收件處跟 CPS 付費會員收件處,但因為一般使用者收件處不允許拍照,故用 CPS 部分的相片,裡頭佈置大同小異

維修處牆壁上還張貼著正廠閃燈跟仿冒閃燈的差異,看來仿製的狀況真的很嚴重(幾乎長得跟正廠產品一樣!)

CPS 的收件櫃檯處有三個,一般收件處也差不多

右上方的大螢幕可顯示目前的收件情況,在一般收件處會顯示預估返修日期,可依照這個日期來判斷是否維修

那台灣的相機使用者可以自己寄相機來維修中心送修嗎?答案是不行!但這不是因為要保障其他地區銷售體系而做的決定,原因是 Canon 從去年開始,就跟日本宅急便合作,由日本宅急便提供維修件的運送服務,宅急便會提供專用的保護箱來回運送相機,倘若在日本當地送修,其實只要先提出申請,宅急便便會到府收件,用的就是專用箱,但是若由台灣寄來日本維修,就無法使用專用箱寄回,這也是為什麼無法提供海外維修服務的原因。

不過倘若真的不幸在日本相機壞了,接下來又要在日本待上一段時間,或是日本有人可以代收相機,或許真的可以考慮在日本維修,因 Canon 去年已在亞洲啟動所謂的 ATPP(Asia Traveller Protection Programme,遊客器材保護計畫),只要是在台灣或是有參加 ATPP 計畫國家 Canon 所購買的機種,在註冊享有保固後,在保固期間內日本維修費用,可憑維修單據回台後申請 Canon 退換維修款項。此外,在現場的 Canon 人員也表示,ATPP 計畫可望在今年下半年於日本啟動代用機服務,在維修期間可以提供替代相機給使用者,以避免相機維修期間無法拍照的憾事。

Canon 已在亞洲地區啟動 ATPP 保固服務,基本上在涵蓋範圍國家買的 Canon 產品在保固期間內,都可以到所在地的原廠維修中心進行維修,回國後再依單據申請維修費用

彙整來看,可以在日本維修相機的條件可以彙整如下:

1.會在日本待到返修時間後才離開,或者是日本有人可以代收相機

2.產品還在保固內可用 ATPP 補償維修費用(日本維修費用比台灣貴)

3.真的很喜歡在日本維修,信賴日本品質(上述以上兩條件都無視)

其實目前在台灣 Canon 直營下的原廠服務中心維修人員都有一定水準,所受的訓練也都是秉持日本原廠標準,大可在台灣維修就好,不用冒著寄丟或是損壞的風險把相機送到日本維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