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新創團隊打造! 3 款 App 專為聽障、視障用戶設計

2016/01/28 17:44 文/記者譚偉晟

隨著行動裝置的普及,愈來愈多服務得以透過 App 這種方便民眾使用的方式,來讓更多人可以享受到以行動裝置帶來的便利。但由於多數產品設計之初,缺乏對身心障礙者使用情境的考量。對此台灣新創團隊,推出 3 款專為聽障、視障者設計的 App,讓身障用戶可以也能輕易獲取所需服務!

資策會舉辦「4G 友善應用論壇」,展示多款針對身障者設計的 App 應用

首先是由「駟馬科技」所推出的手語輸入法「SignChat」,這款輸入法可以視為一款專為聽障者設計的翻譯軟體。透過將手語和文字的轉換,一般人也可以將想要表達的話,透過翻譯成手語來讓聽障者了解。

駟馬科技表示,由於不少聽障者的文字識別能力不佳,對於文字的理解度不高,透過將文字翻譯成手語,可以更精確的讓聽障者理解確切的意思。這款鍵盤依照使用的手指數目、手勢所要移動的方向、以及會使用的手勢位置,來提供用戶輸入不同意思的字句。

SignChat自由時報 3C 科技貼上了 2016年1月28日

目前這款 App 有推出 Android 版本(網址在此),除了可以和家人透過手語翻譯溝通外,同時也有分享功能,可以將文字翻譯成手語的圖片分享出去,透過 Facebook 等 App 來與更多人溝通。

駟馬科技提到,由於不少聽障用戶表示當文字數量龐大,過多的手語圖示並不方便閱讀,因此目前已經在開發動畫版本,未來可以透過動畫連續演示手語,來提供聽障者更輕鬆的閱讀方式。

SignChat 是一款可以讓手語和文字交互翻譯的 App

接著是由「众社會」所開發的「友善台北好司機」App(下載網址:iOSAndroid),開發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康復巴士難以預約、造成身障者出門不易的問題。由於康復巴士的預約條件,是以重症病患優先,因此部分身障者很難預約到專車接送。

友善好司機可以讓身障者更輕易找到適合的交通方式

因此這款 App 透過與民間車隊的合作,企圖打造司機和身障者之間的友善平台。具體的方式是透過司機的詳細自介、車內的設施實景、具備的駕駛執照、可提供的接送服務標籤等,讓身障者可以更輕易的找到所需的接送服務。

其中最重要的是執照的要求,众社會提到對於行動不便者而言,如何預約到合法車輛是一項關鍵。因此這款 App 加強了對司機的審核,除了確保了身障者的乘車安全,也能透過該平台,建立司機與身障者之間的互信。

【下頁】

視障者福音,用無差別手勢操控手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