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人類輸了!Google 人工智慧破紀錄 打敗歐洲最強圍棋冠軍!

2016/01/28 12:55 文/記者劉季清

人工智慧近年來蓬勃發展,大家都在觀察,要看看人工智慧什麼時候可以超越人類,甚至擁有自我思考的能力?這個問題,在今天有了全新的突破。Google 旗下的 AI 人工智慧系統,成功學會了全世界最艱深的遊戲─圍棋,並且打敗了歐洲圍棋冠軍,成了史上頭一遭機器打敗人類選手的創舉。

(翻攝自Mashable)

以現在的技術而言,電腦智慧可以在西洋棋、跳棋上贏過人類,但擁有 2500 年歷史的圍棋卻仍然是人類稱霸的戰場。科學家指出,圍棋是所有棋盤遊戲中,電腦最不易學習的遊戲。圍棋是在 9 乘 9 或 19 乘 19 格線的交叉點上,放置黑棋與白棋,以佔領地域並且包圍對手為目標,每一手的棋步相當複雜,小棋盤的合理盤面約有1038 種,大棋盤則高達 10170 種。此外,也不是盤面上棋子較多就能獲勝,選手還需要兼顧局部以及整體的盤勢。

你可能會想看... 人工智慧智商如何? 大約 4 歲孩童程度! 

然而,面對這麼複雜的遊戲,Google 開發的 AlphaGo 人工智慧竟然成功學習圍棋,甚至打敗蟬聯3次的歐洲圍棋冠軍 Fan Hui。這場人機對弈進行 5 天,最後 AlphaGo 贏得 5 場,創下電腦首次打敗人類選手的紀錄。

(彭博社)

1996 年,IBM 旗下超級電腦深藍(Deep Blue)在一場西洋棋的六回合比賽中,成功擊敗世界冠軍卡斯帕洛夫(Garry Kasparov),創下前所未有的紀錄;現在 Google 旗下 AlphaGo 再度打敗人類對手,而且還是在更艱深的圍棋比賽中,更是值得注意的創新里程碑。

你可能會想看... 作弊?人工智慧競賽中國百度贏的秘密是...

接下來,AlphaGo 將打算迎戰韓國世界圍棋強手李世乭,該圍棋競賽將於今年 3 月份在韓國首爾舉行,優勝者將可獲得 100 萬美元的獎金。未來 Google 打算擴大這類人工智慧的應用,來幫助建立氣候預測模型或進行疾病分析。

------ 全新超好用 自由時報 APP ------

【iOS】https://goo.gl/Gc70RZ

【Android】https://goo.gl/VJf3lv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