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情勢不同了? Apple 恐失「全球第一公司」頭銜!

2016/01/23 16:33 文/記者譚偉晟

Apple 即將失去全球最有價值的公司頭銜?在 2015 年 12 月的統計資料顯示,Alphabet (也就是目前 Google 的母公司)有機會超越 Apple、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公司,原因在於儘管 Apple 市值仍舊高於 Alphabet,但由於 Alphabet 在企業總價值上的快速增長,在上個月的企業總價值已經超越 Apple!

【看更多】為何成立 Alphabet? 一窺 Google 大改組的背後用意!

Apple 的企業總價值已經被 Alphabet 超越(圖/彭博社)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目前 Apple 仍有 5,350 億的市值,高於 Alphabet 4,850 億的市值。但若是從考慮到股票價值、債務、減去持有現金的「企業總價值 enterprise value」後,Alphabet 具備的 4200 億美元,則超越了 Apple 3,930 億美元的企業總價值。

Alphabet 前身為 Google(圖/法新社)

該報導指出,這僅僅只是 Apple 衰退的一個徵兆,在 2015 年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中,許多科技股的表現都相當不錯,特別是 Facebook、Amazon、Netflix、Google(Alphabet 前身),這四家公司更是該指數中重要的指標,被簡稱為「Fang」。

至於 Apple,則是在 2015 年股價下滑了 4%,市值蒸發了 2000 億美元。投資者擔心 Apple 太過度依賴 iPhone 這款產品,而缺乏其他可以明顯獲利的項目。除了在中國尋找新的機會之外,Apple 似乎已經沒有新市場了;同時新款 iPhone 的吸引力正逐漸降低,也導致消費者不願意升級他們的手機。

分析師認為 Apple 今年的衰退會更顯著(圖/彭博社)

多數分析師認為,Apple 的衰退將會在今年更加顯著。Apple 此時急需要一個突破性的成功。然而過去 Apple Watch 失敗了,未來 Apple Car 還沒有個影,這讓 Apple 今年的處境相當窘困。

同時在汽車領域,前有 Teslas 成長快速、後有 Alphabet 迎頭趕上,這讓 Apple 選擇打造智慧車幾乎沒什麼優勢。而回到智慧型手機市場,分析師 Adnaan Ahmad 認為 Apple 已經開始踏上 Nokia、Blackberry 的老路。他指出歷史上當一家企業成長出現狀況,該公司前景就不會太好。預估未來兩年間 Apple 將會走得很辛苦。

外界認為,Apple 過度依賴 iPhone 這款產品(圖/路透社)

當然就算 Apple 前景看似黯淡,目前該公司仍然有標準普爾 500 指數 3.3% 的占比,利潤也不算低,預計這個季度會有 7% 的成長,利潤達到 182 億美元,這讓多數美國民眾仍然把 Apple 股票作為退休計畫的重要項目之一。

但可惜的是,Apple 目前的表現,無法讓該公司的市值在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中獲得更高的占比。該報導指出,除了 Alphabet 即將超越 Apple 之外,Microsoft 也可望拉近與 Apple 之間的距離。然而此刻,Apple 仍是市場上最巨大的公司。

你可能還想看... 影片流出!4 吋 iPhone 實機長這樣?超過 20 萬人連署請願:請 Apple 留住 3.5mm 耳機孔!不只 4 吋 iPhone? Apple 3 月發表會還有這些新品!

------ 全新超好用 自由時報 APP ------

【iOS】https://goo.gl/Gc70RZ

【Android】https://goo.gl/VJf3lv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