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不等中國、伊朗解禁 臉書推出隱身版App

2016/01/21 18:28 文/記者陳柔蓁

臉書(Facebook)宣布支援Tor連線,即用戶下載名為「Tor(洋蔥路由器)」的手機應用程式,用戶使用臉書時就能保密、匿名、避免遭到監控,因此即使在官方禁用臉書的國家,用戶依然可以使用臉書;外界好奇這是否為臉書苦苦等不到中國、伊朗官方解禁,才推出此功能,《CNN》則用「人權維護者的一大進步」形容這個商業行為。

該程式在使用者瀏覽臉書時,會將位址資料同時傳輸回多個中繼伺服器,藉不斷改變路徑的方式隱藏用戶真實位址,連臉書公司也不會知道,台灣的用戶能看起來像在墨西哥使用臉書。

臉書有十億用戶,其中88%是用手機登錄;而禁用臉書的中國與伊朗,總計有14億人口,且除了禁用臉書的國家,其餘地區不太需要這個Tor功能,讓外界聯想臉書此舉具有強烈的針對性,臉書發言人茵賽 (Melanie Ensign)表示,即使已經可以自由登錄,用 Tor也會讓使用者得到更好的體驗效果。臉書是以大量蒐集用戶的私人訊息出了名的,加上恐怖主義盛行,這個替用戶隱藏位址的行為也有其矛盾之處。

經過中國用戶實測,手機的App 商店確實有「Tor」(如圖),安卓版手機可免費下載,ios版則是繳30元台幣就能使用;但臉書的設定內還沒有,根據經驗應是分區啟用該項功能,因此現在還不能用Tor登錄臉書。

目前中國內部已經存在很多翻牆軟體,臉書這樣大動作明著來,外界好奇這到底是想傳遞什麼訊息。

經過中國用戶實測,手機的APP 商店確實有「Tor」(如圖),安卓版手機可免費下載,ios版則是繳30元台幣就能使用;但臉書的設定內還沒有,根據經驗應是分區啟用該項功能,因此現在還不能用Tor登錄臉書。(中國網友提供)
台灣手機用戶的Tor app。(台灣網友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