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04資訊月】Apple Pay 尚未來台 行動支付業者如何搶灘?

2015/11/30 15:49 文/記者譚偉晟

104 資訊月除了邀請眾多電腦與周邊廠商齊聚,展示旗下各項產品外,同時也是作為新技術項目的體驗平台。包含 HTC Vive、智慧家庭裝置等,都有在現場提供讓入場民眾親身體驗的機會。此外在這次 104 資訊月中,更聚集了多家行動支付業者,要趕在 Apple Pay 等行動支付方式尚未普及的此刻,搶先讓民眾體驗各種行動支付所帶來的便利!

Master Card 在這次 104 資訊月推出多種行動支付體驗活動(圖片來源/記者譚偉晟拍攝)

包含 Master Card、玉山銀行、ezPay、聯合國際、中國信託與台灣票據交換所等業者,都在現場擺攤以提供民眾體驗行動支付工具。由於台灣在今年才通過第三支付法,在產品需要經過審核的狀況下,預期行動支付產品要等到 2017 年,才會於台灣逐漸推廣開來。

透過虛擬環繞實境體驗館,用戶可以感受物聯網結合行動支付帶來的便利(圖片來源/記者譚偉晟拍攝)

Master Card 於現場引進了「虛擬環繞實境體驗館」,讓入場民眾可以體驗以穿戴式手環裝置,透過心跳等辨識技術,來感受與物聯網結合的行動支付體驗。此外現場也展示了 Samsung Pay 這類行動支付工具的使用方式,讓民眾可以感受透過手機作為信用卡付款的方便性。

Master Card 將目前仍在測試階段的臉部辨識應用展出,讓民眾有機會體驗「自拍付款」(圖片來源/記者譚偉晟拍攝)

同時,Master Card 還展示了一款可以透過「自拍」付款的行動支付 App。Master Card 表示,儘管 Apple Pay、Samsung Pay 這類行動支付方式相當便利,但 Master Card 仍不斷嘗試新型的行動支付方式。這款臉部辨識 App,能將用戶的臉部影像作為驗證方式。透過自拍眨眼(以確認不是使用照片)來驗證是否為用戶本人,作為沒有指紋辨識裝置的行動支付驗證方案。

玉山銀行在 104 資訊月展場,提供了自家推出的行動支付 App,讓民眾體驗用手機感應付款的方便性(圖片來源/記者譚偉晟拍攝)

另外像玉山銀行也有推出基於 HCE(Host Card Emulation)所製作的行動支付 App,用戶只要綁定信用卡後,透過該技術創造出的虛擬信用卡,就可以讓手機作為一般信用卡感應付款!由於虛擬信用卡的卡號與原始信用卡不同,儘管手機遺失也不用擔心卡片被盜刷,其安全性更勝於實體信用卡。

【下頁】

為何行動支付仍未在台盛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