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墮落的開端?前設計師:蘋果迎合市場,卻正在摧毀設計!

2015/11/21 16:17 文/記者劉季清

蘋果(Apple Inc.)向來因高質感的設計、先進的創新在科技界獨樹一格,更成為「潮流」、「時尚」的代名詞。不過,若仔細觀察的話,就會發現特別是在這兩年間,蘋果的產品設計有不小的改變。近日,兩位已從蘋果離職的「元老級」設計師在國外媒體撰文指出,蘋果已經丟掉設計的初心,不斷朝著討好市場的方向靠攏。他們認為蘋果這樣做,是在「摧毀」設計。

蘋果的產品在這幾年間成為時尚與潮流的代稱(彭博社)

Don Norman 和 Bruce Tognazzini 曾在蘋果擔任產品設計師,Bruce Tognazzini 是蘋果第 66 號員工,也是第一版人機介面的創始者;Don Norman 則在 1993 至1996 年間於蘋果負責用戶體驗相關工作。這兩位元老級的前員工向 Co.Design 投稿指出「蘋果正在摧毀設計」(Apple is destroying design)。

他們認為,雖然現在的蘋果產品在外型上越來越好看,但這美麗的外觀背後卻付出了極大的代價。「蘋果失去了好設計的基本原則─可發現性、回饋、修復等特點。蘋果不斷追求外觀的美麗,設計出像 San Fransisco 這麼細、對比度如此低的字體,但卻沒有想到用戶使用起來的感覺。」

你可能會想看... 打臉賈伯斯?為什麼蘋果要推出觸控筆 Apple Pencil?  PC 已死?新 iPad Pro 真能終結 PC 時代? Apple 產品策略大轉彎?三支 iPhone 將提前亮相!

蘋果(Apple Inc.)向來因高質感的設計、先進的創新在科技界獨樹一格(路透)

此外,蘋果產品沒有像 Android 產品一樣有個萬用的返回鍵、有太多「隱藏版」的功能,以及看重視覺上的簡潔過於使用便利性,這些都讓兩位設計師批評。

(彭博社)

Don Norman 和 Bruce Tognazzini 認為,好的設計除了要吸引人以外,更重要的是滿足用戶在使用上的需求,更要兼顧簡單易懂的使用方式;蘋果最初的設計理念是以用戶為中心,但顯然地,蘋果在這條路上已經迷失了,被現今的潮流和市占率左右。更令他們擔憂的是,因著蘋果這樣的設計風格已經在這幾年來成為潮流,其他廠商一屁股跟在蘋果後面仿效學習,如此發展下去,未來甚至可能影響科技產品之外的產品,並帶來負面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