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貝殼底下藏著什麼秘密?雪梨歌劇院科技秘辛直擊!

2015/10/14 22:00 文/記者陳宜豐

提到南半球最知名的跨年景點,每年都會盛大施放煙火的雪梨絕對榜上有名,尤其是雪梨港邊上的雪梨歌劇院,更是每個人提到澳洲的最著名景點之一,在 2007 年更被聯合國評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不過即便幾乎是眾所週知的世界景點,但是裡頭舞台下的秘密卻沒有幾個人真正知道,更別提裡面居然有意想不到的高科技配備,自由 3C 科技的記者這次應邀到澳洲雪梨歌劇院,直接近身採訪歌劇院中最秘密的核心,來看看到底科技怎麼幫助這個世界知名的表演場所,在推廣藝術上有更寬廣的發揮空間!

以貝殼為靈感設計外形的雪梨歌劇院,裡頭正在進行一般人看不出來的科技變革!

當傳統藝術遇到現代科技,將會呈現什麼樣貌呢?

雖然每年雪梨歌劇院有近兩千場的表演場次,但是於 1973 年完工的雪梨歌劇院也已經 42 歲了,近年來也面臨了許多困局,包括表演設施需要更新、觀眾年齡層的老化、人潮流失等等,管理當局希望可以透過導入新的科技元素,透過升級整體架構來創造雪梨歌劇院的新契機,該怎麼讓這個「老牌」澳洲看板獲得新生,雪梨歌劇院當局找上了 Intel 這個科技巨人,透過 Intel 的技術來幫雪梨歌劇院「整骨」一番!

在雪梨歌劇院底下,到處都是這種密密麻麻的走道,一不小心就會迷路了

在這次記者的實地採訪中,來到了位在雪梨歌劇院舞台底部核心的 Intel Broadcast Studio 工作室,這也是雪梨歌劇院與 Intel 合作的第一步。這個在 2013 年設立的 Broadcast Studio,雖然僅有 4 間不到 10 坪大小的空間,卻是掌控了雪梨歌劇院近年來最重要的表演核心,透過 Intel 提供的 Core i 運算技術,在這裡可以控制全雪梨歌劇院高達 8 處的表演空間訊號,包括所拍攝的影像、錄製的音效等,透過歌劇院內佈置的網路,都會透過無損的訊號傳遞技術,送到這裡來進行彙整,可說是雪梨歌劇院的影音中樞,也是雪梨歌劇院從今年開始的更新計畫核心所在。

Intel 早在 2013 年就開始與雪梨歌劇院進行合作,創立了圖中的 Broadcast Studio。

Broadcast Studio 中的視訊控制室

在 Broadcast Studio 主要分為視訊處理以及音訊處理兩部分,各有一大一小的控制室配置,依照表演活動的需求來選擇使用哪間控制室,在大控制室部分,設置了兩具超過 50 吋的 LCD 顯示器,在這裡可以顯示歌劇院中所有的表演舞台狀況,並且可以隨時進行畫面切換,也可以讓各個表演廳內的表演者彼此透過視訊互動。

在這裡可以一覽歌劇院內所有表演空間的狀況

Broadcast Studio 中的音訊控制室

負責 Broadcast Studios 運作的經理 Shane Johnson 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除了在歌劇院內的訊號處理外,Broadcast Studios 還可以透過外部網路,讓遠處學校內的學生即時跟歌劇院內的表演者進行交流,目前雪梨歌劇院就已經跟澳洲當地的許多小學合作,直接讓小朋友們透過螢幕與網路,直接跟表演者進行一對一的互動,讓藝術觀念從小紮根,也增加更多年輕人或是新的客群對於表演藝術的興趣。

在 Broadcast Studio 旁,還有負責處理訊號的眾多伺服器們,可以透過這裡,直接將歌劇院內的表演節目透過網路做線上串流播放!

負責 Broadcast Studios 運作的經理 Shane Johnson

除了 Broadcast Studio 外,雪梨歌劇院也在今年 10 月 1 日正式宣佈跟 Intel 展開更進一步的合作,Intel 將提供全面性的技術,讓雪梨歌劇院在架構上面全面提升,像是利用機器人進行觀賞者接待、更新維護工作、售票系統更新等等,讓民眾來到雪梨歌劇院不再只有進場觀賞表演藝術而已,就算不在場內,也可以透過各項科技設施直接跟藝術產生互動。例如可以利用 Intel 的 RealSense 感知技術,直接做出 3D 模擬特效,讓民眾對表演藝術有更新鮮的體驗,甚至透過 IoT 物聯網的連結,雪梨歌劇院可以直接推送表演訊息到觀賞者的穿戴裝置、手機上,讓看表演不再是件陌生的藝術欣賞,而是隨時隨地可進行的生活日常!

未來 Intel 將跟雪梨歌劇院做進一步的合作,或許未來就是用圖中的機器人作為接待人員

透過 RealSense 技術,可以讓原本死板的螢幕畫面變的互動好玩

未來游戲是這樣玩的?怎麼感覺有點手忙腳亂啊 #intel #RealSense

Posted by 自由時報 3C 科技 on 2015年10月13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