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人工智慧智商如何? 大約 4 歲孩童程度!

2015/10/10 16:59 文/記者譚偉晟

AI 人工智慧一直是相當受重視的研究領域,最近一項針對人工智慧發展的測試,顯示出在長期發展後目前人工智慧的程度,大約與 4 歲兒童相當。而造成無法與較年長人類相比的重要原因,在於其推理能力的不足。

伊利諾伊大學最近進行了一項 AI 人工智慧的測試(圖片來源/美聯社)

根據《Sciencealert》的報導,伊利諾伊大學最近進行了一項 AI 人工智慧的測試,受測的對象是由麻省理工學院研發的 ConceptNet,這款裝置從 1990 年起開始研發,在測試中 ConceptNet 在辨識字詞相似之處有很高的得分,不過在推理和理解的能力上卻不太好。

人工智慧在推理和理解能力上還是與人類思考有段距離(圖片來源/法新社)

這個測試中會詢問「去哪裡才能找到企鵝」、「什麼是房子」這類問題,測試項目要求受試者依循線索去提供答案,像是「為什麼我們要握手」這種問題,而這種對電腦來說似乎麻煩了些。

人工智慧在辨識相似之物的差異擁有相當好的能力(圖片來源/法新社)

此外,如果將問題以不同方式詢問,人工智慧可能會出現無法判斷、進一步提供奇怪答案的現象。像是提供一連串線索「這些動物的雄性有鬃毛」、「牠棲息在非洲」、「這是一種大型的黃褐色貓科動物」,人工智慧會依照線索提供一連串的答案,包含狗、農場、動物、家、貓等答案。

未來數年內,人工智慧可望提升到與人類接近的思考能力(圖片來源/法新社)

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發團隊表示,一般人會將線索侷限在動物範圍內,並且根據「貓」這個線索去推理,在類似貓的動物中尋找答案,但這款裝置顯然還沒有辦法以這種方式自主思考。不過人工智慧已經有著明顯的發展,電腦運算速度也已經有了飛躍性的成長,像是 Siri、Google Now、Cortana 等項目,都可以預期未來幾年內,人工智慧將可望擁有接近人類的思考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